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做一名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班主任
2010-10-13    朱国林

字体大小:

  班主任的工作不管在哪个阶段,教育目标是一致的,是把学生引导、培养成合格的人,其工作的方式也是一致的,即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会为学生服务的班主任呢?

  一、服务于学生的心灵。学生毕竟是孩子,不懂的东西实在太多,有的大人把一些事藏着、掖着,有的是大人没有意识到的,如,为什么我没有兄弟姐妹?在家全家人照顾我,到学校应该是全班同学为我服务;我不用学习,父母照样可以养活我等等,这些问题单凭家庭教育是不能解决的,在一个班上,大多数人都是独生子女,都要求别人照顾自己,是不可能的,也是不能这样做的,这需要班主任的帮助、引导。

  二、倾听学生的苦闷。学生的成长过程是一个跌跌碰碰和着训斥的艰辛历程,他们有许多难以在大众面前表达的苦衷,单独找人诉说不是他们的心理表现,这方面的工作只有有心理学知识的班主任才能做到,学生往往也喜爱跟班主任倒苦水。倾听一个学生的心里话,是班主任往后工作找到工作方法的一个基础。

  三、肯定学生的进步。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最多,每个学生的丁点进步了如指掌,学生取得进步自己是非常高兴的,如果班主任不会利用学生的愉快之事进行享受,则是一个麻木不仁的管理班级的门外汉,学生的进步有自己的付出在里面,如不及时表扬,这种进步在当事人身上会是昙花一现,班主任自己也无工作经验积累。其实,班主任享受学生的进步方式、地点很多,当场一句赞许的话,或事后表扬也不迟,如是具有较高价值的事,则在班会上专题宣传等等。

  四、和学生共度难关。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文化知识,由于原先的学习条件不一样,基础也会不一样,有的学生成绩好,有的则差些,有的根本学不进去,多种成分的学生组建一个班,班主任要先甄别学生的不同类别,然后分类进行学习方法培训,对个别学生需要特殊的指导。学生在学习上遇到难题,首先想到是班主任,凡是遇上学习难题的学生都是弱势群体,如果班主任不及时帮助,就会丧失教育学生的绝好机会。

  五、做学生的榜样。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这话一点不假,在一个班级里,班主任是长者,在决定班级的事情时,大部分是班主任的点子,组织活动也离不开班主任的安排和指导,主题班会的内容基本是由班主任定,由此可以看出,班主任的言行举止是学生成长的风向标。

  为什么我们的学生在读书时时常把班主任讲的话、规定的事,记在心上?为什么我们的学生毕业离校多年后,仍然把班主任当年布置的任务记忆犹新?那是班主任曾经给他们当过服务员的缘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师呼吁:一方黑板报,留给师生吧
· 班主任很苦,让此岗位成为学校的一种福利如何
· 用爱的智慧去开启学生的心灵
· 疑问:班主任非得由主科老师担任吗?
· 北京一班主任向学生家长借十余万后人间蒸发
· "十佳"班主任3"爷们儿"优秀班主任"阴盛阳衰"?
· 区域内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探索
· [原创]班主任工作的探讨与思考
· 群众热议班主任获批评权 暴露深层教育尴尬
· 批评教育的尚方宝剑应赐给所有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