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生命教育
中小学语文"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特色课程和教学研讨会举办
2013-10-31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人文阅读,浸润生命

——记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中小学语文“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特色课程和教学研讨会

  人文阅读是一个民族阅读灵魂的核心,人文阅读中所传达的人文精神,则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对生命的尊严、价值的维护、追求和关切。

  为展示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将语文阅读拓展教学与德育生命教育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成果,分享“阅读传达人文,教育浸润生命”的语文“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特色校本课程,10月30日,北京市中小学课程创新实验“遨游计划项目”暨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中小学语文“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特色课程和教学研讨会在亚太实验学校隆重举行。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程舟主任、西城区教科所林春腾所长、西城研修学院、语文特级教师刘悦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谭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教材编辑部张洪玲老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另外,包括北京市课程创新实验“遨游计划项目”部分基地校;北师大基础教育各联盟校以及各儿童阅读推广计划实验区、校;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各友好区、校在内的相关领导和教师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亚太实验学校徐向东校长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小学语文教学“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课程设计的实践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课程设计的背景、目的、思路、方法等方面向与会来宾阐述了学校自2003年至今生命教育研究的历程以及“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课程设计的经验和成果。小学部语文教研组也在会上做了一次专题教研活动展示,在展示过程中,教研组的老师们将自己多年来在“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课程设计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思路、方法同与会来宾进行了交流,同时也将自己在课程设计中的积累经验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课程建设专家论坛

  随后举行的“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课程建设专家论坛无疑成为了此次活动的点睛之笔。论坛上,与会专家首先对亚太实验学校的语文课程建设,特别是国家基础课程与特色校本课程相结合、人文阅读教学与生命教育相融和等方面所做的研究、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也具体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目前亚太实验学校在“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课程建设过程及未来发展中需要把握的重点和需要改进的细节。最后,与会专家均以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为出发点,重点阐述了语言多水平阅读对保障国家基础课程、构建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完善学校教育教学方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相关有效的研究和实施方法。


现场“人文阅读与生命教育”专题语文教研活动展示

  此次研讨会还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举办多场小学低、中、高阶段以及初中的研究课程展示,与会来宾将从阅读导读、阅读交流、阅读与习作、文学课以及阶梯阅读等具体教学内容充分了解亚太实验学校人文阅读的研究成果以及实际课堂教学效果。另外,部分与会学校的教师也将利用课程展示的形式将本校的语文特色课程同各个学校的领导及老师进行交流。


长短研究课展示

  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北师大儿童文学研究所、北师大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儿童文学阅读推广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多位专家和领导的积极关注和支持指导。此次活动从“四个视角”--教学的视角体现语文阅读课堂导学和课外自学相配合、长短课时相结合、多方共融的精神和策略指导;课程的视角体现语文学科课程结构化、校本化和特色化的实践过程和有效成果;教研组建设的视角体现学校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课程研究开发意识、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科研的视角体现学校科研引领下学科教学与德育特色相融合,项目和课程实践创新的全过程--对亚太实验学校多年来进行的课程研究及教学研讨活动进行了新的提炼,同时也拓宽了亚太实验学校今后课程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路,为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完善特色校本课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践行生命教育活动:让艺术教育推动生命教育
· 践行生命教育活动:重视生命教育 把生命教育引入学校
·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2014新年生命教育主题活动举办
· 肖川:生命教育 为幸福人生奠基
· 调查显示:超半数中学生认为生命教育见效甚微
· 舆情解读:应加强对青少年的生命教育
· 让学生写遗书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 心理磨砺和生命教育的课程不可或缺
· 教育应补上敬畏生命的一堂课
· “生命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应用研究”在北京开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