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儿童节探访随迁子女学校:孩子希望得到肯定与赞赏
2016-06-01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孩子们的节日,当然少不了礼物和欢笑。但在我们身边有一群孩子,他们渴望的不是礼物。这些城市随迁子女,更期待的是爸爸妈妈的陪伴。愿望尽管微不足道,却不太容易实现——

  儿童节,不想落单

  节日更多是和老师在一起

  唱时尚儿歌、走T台秀、表演情景剧,这里的儿童节庆祝活动节目和大多数学校一样。只不过这里没有舞台,举行活动的操场就是一块百米见方的水泥地。

  儿童节,不想落单

  博文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孩子们。

  几度辗转,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东南四环外的随迁子女学校——博文学校(十八里店校区)。走进校园,孩子们正在紧张排练,羞涩的笑容不时挂在脸上。这里450名学生的家长都是进城务工人员。

  指挥孩子们排练的是学校的音乐、体育、美术老师。为了这次活动,三位老师带领孩子们准备了二十多天。这些老师还承担着一周约20节课的日常工作,“是公办学校老师工作量的三四倍”。

  校长马中印说,孩子们的父母平时工作都很忙,对他们的关注有限,就需要老师多关注、照顾这些孩子,付出更多心血。在马中印的办公室里,放着刚买来给学生表演用的化妆品。每年的儿童节,这位老校长都会亲自张罗,“即便简单,也不能少”。

  “这次儿童节送给孩子们最大的礼物,是即将重新粉刷的校舍。申请已经递交到区教委了,应该马上能批下来。”在这里工作了11年的马中印坦言,资金困难始终是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好在近年来教育部门对民办随迁子女学校越来越重视。

  孩子:希望得到肯定与赞赏

  博文学校五年级一班的卞青山,这个学期才从老家东北转学过来。“从我到北京的那一天起,就有了家的感觉。”他的父亲在北京当司机,母亲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工厂上班,父母常年在外,此前的10年间,卞青山对家的概念始终是模糊的。卞青山的父亲卞有传告诉记者,平时为了工作赚钱,很少关注到孩子的成长。他明白,儿童节每年只有一次,更重要的是平时对孩子的关心不能少。这次把孩子接到北京,就是想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时常陪伴。

  此时,操场传来了女生独唱的声音:“天之大,唯有你的爱,是完美无瑕……”

  “要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北京市朝阳区安民学校单店校区校长迟国华说,“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繁重,收入不高,不会经常带孩子出去玩耍。因此,我们在儿童节当天组织了文艺会演,让孩子们能够得到表演的机会。我们还给每个孩子准备了小礼物。”

  在迟国华看来,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最大的愿望,是把自己精心准备的小节目展现给家长、老师和同学。得到肯定与赞赏,能给他们带来非同一般的快乐与满足。”

  父母:不是不想,真是没时间

  11岁的侯一桐刚刚完成《紫竹调》的笛子吹奏,这是她第一次在学校登台表演。问她儿童节想要什么礼物,她腼腆地笑了:“什么也不要。”她从来没收到过儿童节礼物,对她来说,能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就知足了。侯一桐告诉记者,尽管身处北京,却很少“进城”。去年儿童节,父母带着她去了北京动物园,那是她“第一次看见这么多高楼”,触摸到北京这座现代化城市的轮廓,就连搭乘地铁,也让她兴奋不已。“还有一年就要离开北京了”,父母已经决定让她初中回老家就读,她不无遗憾。

  “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去一次海底世界,但这要花几百元,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太贵了。我只好带孩子去一些免费的公园玩。”来京务工人员韩梅平时做小时工,为了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她推掉一整天的工作。“一年就一次儿童节,不能让孩子失望。”

  比起韩梅,在吴丽娜眼中,陪儿子过节是奢望。她每天一大早就要去饭店打工,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陪孩子,更别说要“耗”一个下午带孩子玩了。“不是不想,真的是没时间。请假陪伴孩子的时间多了,本来不高的收入自然会减少,供孩子上学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吴丽娜何尝不懂儿子的心愿?“有时候晚上睡觉,孩子会告诉我,有同学去了游乐园、科技馆,看到了很多很好玩的东西,我知道他很想去。”她回忆道,“前年,我们带孩子去了一次北京动物园,孩子的眼睛一直亮亮的。现在他偶尔也会说,想再去看看大象。”

  “陪伴应是一种平常的家庭生活状态”

  “随迁子女教育面临诸多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缺少父母陪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随迁子女的父母长期外出工作,无暇顾及小孩。尽管把孩子接到了身边,也很少和他们交流。他建议学校应与家长及时沟通孩子的近况,充分履行好监护责任。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嘉玲表示,现在家长们普遍缺少陪伴孩子的时间,这种现象不仅仅局限于随迁子女。学校、社会应该整合资源,在日常生活中,而非仅仅是在一些特定节日,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享受到城市的文化、教育服务。“比如将一些科技馆、文化宫等公共服务机构免费开放。在随迁子女集中的社区建立图书馆、活动室等,让孩子们平时能多参加一些活动。”

  专家普遍认为,陪伴不在于为孩子买一大堆玩具或带出去游玩,更多在于给孩子提供一种平常的家庭生活状态。“缺乏陪伴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不能与父母建立起安全性的关系,造成性格的缺失等,虽然有些问题未来可以弥补,但是事倍功半。”在日前举行的“高质量的陪伴”研讨会上,边玉芳教授表示,高质量陪伴首先要有时间的保证。

  亲子陪伴当中最重要的是满足心理需求。站在孩子的角度,用他的方式,读懂孩子的心声。“父母跟孩子相处的时候,积极和消极的情感投入对孩子的情绪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以什么样的心态跟孩子相处非常重要。跟孩子的相处要有倾听,要有语言和肢体的交流。”边玉芳给出具体指导。

  “当然,家长也应重视言传身教的作用。”韩嘉玲说,“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教育渗透必不可少。自己辛勤劳动的榜样作用,同样能给孩子带来正能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习近平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 祝全国小朋友儿童节快乐
· 儿童节 科技馆天文馆奉上“大礼包”
· 全国妇联等八部门联合部署儿童节活动
· 儿童节述评:别再让我们的孩子受伤
· 十部门联合发通知部署各地庆祝“六一”儿童节
· 六一4家长生活状态扫描:忙碌 纠结 焦急 平和
· "儿童节礼物"网上热卖 打开回忆盒子童年扑面来
· 温家宝复信石家庄小学生:谨祝你们快乐、进步
· 儿童节将至 “70后”、“80后”大顽童也过节
·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人生旅程,从童年起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