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暑假成中国中小学生“第三学期” 减负实为加压
2013-08-16    中新网

字体大小:

  编者按

  2013年暑假已近尾声。而今回望,已经过去的这大半个暑假,就像今年入夏以来的高温“炙烤”一样,给人的感觉并不轻松,甚乏惬意。

  名目繁多的暑期培训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三学期”,国内外游学乱象甚嚣尘上,陷入人情债“死循环”的升学宴再次搅动舆论漩涡,部分学生打工族遭遇骗局,来城里与父母短暂团聚的“小候鸟”不料遭遇“二次留守”。

  暑假,越来越成为学子乃至国人的不可承受之重。我们当思酌,在这个本应休养之期,我们为什么奔波,疲惫,纠结,无奈?暑假“无假”,折射出的制度窠臼与国民心态,理当引起重视。

  暑假成中国中小学生“第三学期” 减负实为加压

  中国各地中小学7月相继迎来暑假。夏日炎炎,本是休养之期,但街头仍能看到不少背着书包、到处奔波的孩子们的身影,为了小升初考试、中高考,他们到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充电”。教育部门虽多次发文强调减负,但现实的课业负担让学生们倍感压力,减负无异于加压。

  暑假成“第三学期” 作业大增补习加码

  “这个暑假,我不是在补课,就是在补课的路上。我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像语文、数学、英语、舞蹈、钢琴。”说起暑假,陈熙的脸上闪现出一丝不快。此外,学校还布置了各式各样的作业:英语数学卷子,预习英语单词、语文词语、听写,10篇作文……不少学生反映,今年学校留的暑期作业依然很多,加上家长报的课外补习班,将面临双重压力,暑假俨然成为“第三学期”。

  由于存在升学压力,一些家长主动给孩子“加码”。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年轻妈妈近年累计花费近12万元,先后为5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优班。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内,记者看到,一栋住宅楼内张贴了近10家培训班、夏令营招生广告,名校名师一对一、课外活动丰富、手工小组、英文原声电影赏析……培训班为吸引生源,“卖点”颇多。记者随机选择几家机构进行咨询后,发现一些培训班、夏令营的开销惊人。

  据一家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介绍,前来报名的孩子基本上都同时参加多个培训班,有的孩子一天要辗转去三四个地点上课,最多的一个孩子甚至同时报了6个培训班。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称,她这个暑期至少要上六七个补习班,游泳、钢琴、英语、朗诵班……在满满当当的暑期“培训计划”重压下,她甚至觉得自己得了“暑假忧郁症”。然而,价钱高昂的培训班,似乎成为中国家长“花钱买放心”的唯一办法,既解决暑期孩子“无处安放”的尴尬处境,又能让其抓紧假期时间“充电”。

  部分学生反映,学校今年布置的暑期作业确实减少,花样却在不断翻新:“语文,读四大名著任意一本并写3篇读后感;英语,除做6套卷子外还要交十篇英文日记;数学方面,数列、三角函数、函数不等式各做30道大题。”这是一位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清单,教育界人士表示,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比30年前至少增加三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两岁娃背唐诗学英语,小学生补习物理
· 暑假成为孩子“第三学期” 专家:尊重孩子是前提
· 教育部强调减轻学生暑假学业负担严禁违规补课
· 被"绑架"的暑假——"努力一暑假 开学当学霸"?
· 一半受访大学生暑期基本在家刷手机
· 暑假: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 安全不能放暑假
· 暑假“孩子往哪里塞”需要立足社区求解
· 暑假应该怎么过?建议:孩子应至少读4本纸质书
· 暑假到了娃谁来带? 如何让孩子快快乐乐过暑假
· 暑假儿童安全教育 给您支上几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