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日本小学社会科教育研究
2001-12-27    华东师范大学 沈晓敏

字体大小:

  日本中小学社会科建立于1947年,它替代了战前具有军国主义和极端国家主义色彩的修身、历史和地理三学科,作为民主主义新教育的象征而成为中小学课程中的核心学科。在50多年的历史中,经历了经验主义与学问中心主义、问题解决学习与系统主义教学的较量,并从模仿美国社会科开始,逐步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

  日本小学社会科自1989年开始,一至二年级阶段与理科合并,重组为综合性更强的生活科,社会科自三年级为起始年级,但原一至二年级社会科的内容,如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周围的人和事等方面的内容仍可见于生活科中。

  一、从现行课程标准和教科书看日本社会科的特点(依据1989年社会科课程标准)

  特点一:重视方法和技能的培养观察和调查的方法、资料收集和整理的方法、地图、年表和统计图的使用与制作方法、思考方法、归纳与总结的方法等等,这些在日本和美国被称为社会性技能(social skills)。

  ●课程标准中每个年级的目标都有一条关于技能的学习,如:

  三年级:具体观察地区中的社会现象,能有效地利用地图和其它具体的资料,同时思考本地区社会现象的特点。

  四年级:具体观察地区的社会现象、有效利用地图和各种资料,同时能思考社会现象的特点和相互关系。

  五年级:有效利用地图、年表、统计等基础性资料,同时能思考社会现象的意义。

  六年级:有效利用地图、年表等各种基础性资料,同时能从更广阔的视野出发思考社会现象的意义。

  ●以东京书籍版教科书为例:教科书上揭示了大量考察、探究的方法和思考问题的角度。

  在三年级有关考察街区的学习内容中,该教科书设计了有关确定考察目的、考察内容、考察路线和考察步骤、归纳考察结果等等方法的栏目。

  各年级各单元的教科书中都有大量数据统计图,如人口变化图、气温变化图、产量变化图等等,让学生学会解读统计图的信息,并学会将自己调查的结果用统计图表进行归纳。

  特点二:注重将真实事件和现象作为教学材料无论是教科书还是实际的课堂教学,社会科学习都是让学生通过一个典型、真实、具体的事例来认识社会,揭示社会事物的本质。这种范例式学习,是一种从具体到抽象的学习方式,适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并能培养学生的实证态度----寻找事实依据建立和说明观点与立场。

  ●课程标准在规定内容的时候,强调:“对……作具体观察”、“选择一个具体的事例进行说明”’、“调查先人的具体事例”等。

  ●以东京书籍版教科书为例,在五年级“日本的农业”单元中以庄内平原种植水稻的伊藤一家作为典型材料,从中透视日本农业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书中使用了大量真实的照片和数据,反映伊藤一家的生产和生活状况。

  以光村图书版教科书为例,在“生活与水的单元”中,该教材首先呈现了一张真实的家庭水费帐单和一个城市在25年间一日用水量的变化,然后呈现了说明该城市自来水从源头到净水场,再通过地下管道运送到用户的真实资料。

  不过,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各地区的教师所选择的材料同教科书中的材料也是不一样的,很多教师会挖掘更适宜地区学生学习的真实材料作为教材。

  特点三:重视历史的和地理的视角与思维方法小学社会科虽然不按历史和地理的学科体系设计,每个单元围绕一个综合主题展开,但有关历史的和地理的视角与思维方式的内容却贯穿于整个年级,并且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1)历史的视角与思维方法●课程标准中的有关内容:

  三年级:目标是“理解人们的生活是变化的”。内容是“调查房屋、工具和交通的变化,并将调查结果归纳在年表中。

  四年级:目标是“理解为地区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的先人的业绩”。内容是:“调查先人们的具体事例,包括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和想法,当时的生产劳动技术和工具的状况”。

  五年级:日本的传统工业六年级;以日本史为主,要求让学生注意考察身边的历史遗迹,发现生活中历史的足迹并触及考古学的知识。

  ●教科书中的有关内容(以东京书籍版为例)

  东京书籍版教师用书分别列出了“历史的视角与思维方法系统表”和“地理的视角与思维方法系统表”。历史系统表中包含了:时间意识、新旧对比(比较、变化)和历史现象(历史事件、开发)三方面内容在各年级的分布情况。例:

  三年级:

  家务活的变化、历史博物馆、老式生活用具、灯的演变图、城市中的古物、传统节日等。

  四年级:

  修筑水渠前后生活的变化、在家乡创建学校的人、治水的先人们等。

  五年级:

  大米产量的变化、农业人口的变化、不断变化的食物、种大米的伊藤和种蔬菜的小川、一年的作业时间表、备前陶器2千年的历史演变等。

  六年级:

  年表归纳方法、日本的历史等。

  (2)地理的视角与思维方法●课程标准中的有关内容:

  三至六年级都强调学会使用地图。

  三年级:“理解人们的生活是结合自然环境来营造的”。内容:“观察本地区的地形,并把观察结果表现在地图上”“注意本地区通过消费生活与国内其他地区建立广泛联系”。

  四年级:区域地理、本地区与国内其他地区及与国外的联系、地区的产业分布、城市分布、交通运输网和国土特点。

  五年级:日本各种产业的分布特点、人口分布、资源分布及交通网。

  六年级:历史地理、日本与世界的联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日本教育的启示
· 日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 日本教育危机的实态:逃避“学习
· 人格、个性与平等:日本归来说教育
· 日本中小学“教育病理”诊断
· 日本中小学供餐制度的启示
· 日本提出新义务教育结构改革构想
· 战后日本中小学德育课程的改革及其特色
· 日本高校大力吸引中国学生
· 日海外留学生突破12万 中国学生占7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