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人格、个性与平等:日本归来说教育
2001-08-27    

字体大小:

  访北京市海淀区艺术师范学校王燕纯校长

  千万不要以为教育是老师的“专利”,其实有许多教育方法,是值得家长在家庭里推广的。王校长的感想,也许会给家长们一些启示。

  前不久,日本JICA组织邀请我国几位学校校长,赴日做了为期28天的教育考察研修,海淀艺术师范学校校长王燕纯女士作为代表团团长参加了考察。教师节前夕,记者采访了王校长,了解到日本教育改革和发展现状等方面的一些情况。王校长认为,在全社会呼吁素质教育的今天,日本学校的某些做法还是值得我们的老师、家长乃至教育界借鉴的。

  日本学校强调人格教育,而人格教育最有效的方式是实践。

  几位校长听了不少有关的介绍,虽然各自的表述不同,但实质是一致的:教育的对象是人,应该把培养健全的人格作为教育的重点。

  “清洁工”??每一个学生走进日本的学校必须换鞋,学校的干净程度令校长们叹服,可以说找不出一个卫生死角。王校长她们开始还寻思,学校得雇多少清扫工啊?午饭后,劳动大军出现了,原来是由全校的学生来打扫卫生,每一个人都自觉地参与劳动一年级的孩子跪在地上来回擦地。东京的夏天,气温高达35℃,孩子们的衣衫都湿透了,但没有人因为天热而偷懒。

  “伙食勤务兵”给大家分饭中国校长与日本学生在一个二年级的教室里共进午餐,只见七、八个学生围在一起,走近一看,才知道那天正轮到他们分饭,就是全班的“伙食勤务兵”。几个孩子干得有条有理,有人分餐具,有人打饭,有人分菜,动作利索,配合默契。饭后,每个学生都习惯地把餐具送回分餐桌,还是这些学生把碗、盆子、餐盘分别整理好,再送回厨房。

  人们总是把今天的小学生比作小太阳。日本孩子虽说不是独生子女,但每个家庭的平均生育数也只有1.7,而且他们的家庭生活条件更优于中国。日本人认为,培养劳动习惯,让学生从小懂得劳动的价值,这是人格教育最有力的方法。

  (编者注:相形之下,我们对人格的理解相对狭隘多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对人格的完善。)

  当几天“野”孩子劳动是为了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而与大自然的接触则能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日本的学校十分注重远足,让学生在野外过上几天集体生活。东京师大附小在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每个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要过23天野外生活,而且有具体的要求和内容。这种教育形式很受学生欢迎,学生能在接触自然、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学会交往、合作、生活自理,并在爬山涉水、采集标本等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磨炼意志、陶冶情操,这无疑是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好办法。

  (编者注:由此我想到,70年代我国小学、中学的学工、学农劳动,其实也是锻炼孩子们接触社会、磨炼意志的好机会。可惜,当今的孩子们少了这些“过程”。)

  日本学生在课堂上可以随意打断老师的讲课,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孩子的个性。

  印象里的日本人是最不注重人的个性的,他们强调的是集体和共性。然而在参观学校的过程中,几位校长发现,现在的日本对孩子们宽容有加,从文部省到地方教委都一再强调发展学生个性,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已经在日本基础教育中占据优势地位。日本学校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文部省对此解释说,发展个性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力。

  老师有老师的想法 学生有学生的见解日本的中小学校十分注重教学民主,这也是让王校长他们感触颇多的地方。学生对老师敬而不畏,课堂上师生关系融洽,教学常在师生或学生的讨论中进行。学生有不同意见,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课,并引起全班学生七嘴八舌地讨论。置身于如此活跃的教学气氛之中,还有谁不敢发表自己的见解呢?

  考察期间校长们听了一些课,觉得很有新意。在江别市一所农村的中学里,他们听了一堂汉语课,学的是我国的古诗词。课前,教师让学生通过听广播进行自学,课上教师让学生在四首诗词中任选一首,然后组成小组,以讨论的形式进行学习,教师则在巡视中参与讨论,适当的时候给予点拨。这样,学生们对同一首诗的理解就会见仁见智,而不是全班只有老师的一种观点。

  呼和浩特的小女孩考察团成员在山鹰市立七小学见到一位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六年级学生,这个女孩随父母来日本后,已在该校就读一年了。也许是听到了乡音使她兴奋起来,她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比较中日两国的小学教育,她的感受有三点:第一,国内老师严厉,不如日本老师耐心;第二,国内作业负担较重,不如日本学习轻松;第三,国内偏科现象严重,不如日本对各科的要求比较一致。这个学生以自己的亲身体验,从孩子的角度肯定了日本基础教育的长处和教学民主观念。

  王校长说,日本中小学的课堂教学,在教学节奏、容量和难度上都比不上我国。但他们强调让学生实际操作,在亲身体验中悟出道理;让学生通过思考,内化为自身的知识财富;强调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逐步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所以,日本人的教学思想和实践,不仅是对我们的老师,对今天孩子的家长也是很有启迪意义的。毕竟,教育孩子不光是老师的事情,家长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

  当然,日本的学校对学生只给予普通的、一般的教育。学生如有提高的愿望,就得去上课外补习学校,据文部省介绍,补习学校在日本非常普遍。因为日本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很高,希望孩子能考上名牌大学,以便能够到经济收入好、具有较高社会地位的公司工作,因此他们不满足于学校的教学内容,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学校。在这一点上,日本家长和中国家长的价值取向是相当一致的。

  公民缴纳了消费税,所以理应享受平等地接受教育的权利,平等教育观念深入人心。每一个孩子在接受教育时,也应该是平等的。

  在日本的任何一次消费,都要附加5%的消费税,因此日本人认为,纳税人理应享受平等的接受教育的权利。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也是平等的,这是日本基础教育的宗旨。

  每个学生都有权展览自己的作品走进日本的学校,往往看到走廊和教室布置得琳琅满目,在一块块板面上展示着学生的美术、书法、工艺作品和科技制作。王校长实话实说,不少展品在中国老师看来是太普通了,但那是班里全体学生展示“手艺”的园地,每个学生都有份,不管他的“手艺”到底如何。在这个园地,学生们没有好与不好的区别。

  弱智的孩子配专人负责日本的平等教育观念是很彻底的,就连生理有缺陷的适龄儿童也不例外。某小学有三名弱智儿童,按照日本政府规定,他们也必须像正常儿童一样就近入学。为了这三名特殊的学生,学校专门配备了两名教师负责他们的教育工作。在该校全体师生的集会上,王校长一行人看见了这三个弱智的孩子,两位男老师不厌其烦、一字一句地教他们说欢迎的话,细致入微地照顾他们,尽力让他们感受集会的欢快。当孩子说出一个原来不会说的词,老师就用拥抱来表示鼓励这使几位中国校长对日本的平等教育有了一个最直观的认识。

  王校长谈起日本的基础教育时说,在培养学生的人格、个性和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这几方面,日本与我国正在推行的素质教育有一致的地方。培养出优秀的学生,物质条件不是最最重要的,观念的作用不可小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日本小学社会科教育研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