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日本教育危机的实态:逃避“学习
2001-09-24    佐滕学著钟启泉译

字体大小:

儿童学习时间的激减

如果说,“恃强凌弱”“逃学”“班级崩溃”“少年违法”不是儿童危机的核心,那么,危机的核心在哪里呢?大众媒体沸沸扬扬渲染的种种“危机”是虚张声势的“危机”,不过是1%左右的学龄儿童的“危机”。恰恰相反,至少袭击七成至八成儿童的深刻危机是存在的,那就是逃避“学习”。

如果说,日本的儿童是世界上最怠惰的,许多人一定会感到惊异。几乎所有的人都承认,“日本的儿童用功学习、疲于奔命”,“日本的儿童苦于应试、困于私塾”。几乎人人相信,日本的儿童在学习时间上比世界其他国家的儿童多得多。有人提议,近年的教育政策应以“日本的儿童疲于应试学习,失去了宽松”为前提。不过,这种实态是20多年以前的儿童姿态,同今日儿童的实态相去甚远。

确实,存在疲于课业、困于私塾的儿童,这是事实。不过,这个数字只限于极小部分。大半儿童到了小学高年级前后,都拒绝“学习”,逃避“学习”了。如今,日本儿童的学习时间沦落为世界最低谷的地步了,这就是现实。

让我来提示一下表明逃避“学习”的调查结果。校外学习时间的国际比较,是显示这个现象的一个指标。

我是在90年代初发现逃避“学习” 这一现象的。日本总务厅所做的美、韩、日三国儿童(7岁~15岁,即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生活比较调查(1990年)表明了这一现象。

从该调查了解到的儿童家庭学习时间来看,2/3的韩国儿童每天在2-3小时之间,2/3的美国儿童每天在1-2小时之间,而日本2/3的日本儿童每天在1小时范围内。也许有人会反问,日本的儿童不是要上私塾么?私塾并非全体学生都上,也不是每天都上。所以,平均每人每天的时间可换算成30分钟。即使加上这30分钟,日本儿童的课外学习时间也只有韩国儿童的1/3,美国儿童的1/2左右。应当说,既比不上应试竞争甚于日本的韩国的1/3左右,也比不上以不学习著称的美国儿童的1/2左右,这是着实令人吃惊的现实。明治以来素以热心攻读、勤勉用功的日本人,究竟至哪里去了?

日本的儿童逃避“学习”,课外学习时间已经沦为世界最低谷的地步了。确认这一事实的调查结果,是1995年实施的IEA(国际教育成就评价会)的国际比较调查报告。

该调查报告显示:初中二年级的课外学习时间的世界平均为3.0小时,而日本初中二年级学生的课外学习时间(含私塾)为2.3小时,在可比的39个国家中居第30位(日本国立教育研究所《初中数学教育、理科教育的国际比较——第3届国际数学、理科教育调查报告》1997年)。

事态还要严峻得多。从近年来都道府县和市镇村的教育委员会调查结果来看、实际情形要糟得多。我收集到的最近的调查结果也是这样,初中二年级生的课外学习时间在1小时以下者占了2/3。不能不说,比IEA调查的平均2-3小时,情形更严重。

IEA归纳了1995年以后种种的调查结果,显示出的一般趋势是:逃避“学习”的儿童从小学高年级始,小学高年级男生热心学习与讨厌学习者也是三七开。重要的是,从小学高年级至初中三年级,逃避“学习”的儿童年年激增。大多数儿童随着高中应试的临近,逃避“学习”者愈加猖撅。

从男女生比较看,女生逃避“学习”者是从高年级开始的,但包括高中在内,事态是严重的,一旦逃学了的女生不再返读,这是高中教师熟知的现实。事实上,从IEA的调查结果看,日本是发达国家中罕见的男女学力(学业成绩)差别趋于扩大的国家之一。

加速化的逃避“学习”

早就有人提出,初、高中生的逃避“学习”是源于求知欲的衰退。

阅读书籍的减少是显示这一状况的指标之一,每日新闻社从1955年开始,每年都以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以下的一万多名学生为对象,进行“学校阅读调查”。近年的结果一直在改写最坏的记录。调查开始之初的1955年,初中生的阅读册数是月平均3册以上,而今日60%的初中生月平均只读1册。到了高三,70%以上的学生每月1册书也不读。小学生的阅读册数并无多大变化,但初高中生的“远离活字”是令人目瞪口呆的。如果说,学校的使命在于引导儿童走向书籍的世界,那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日的学校教育已经有辱这种使命了。

近年来,逃避“学习”的现象愈益加速。例如,从东京都生活文化局每三年实施的《大城市中小学生生活的价值观之调查》中看初中二年级生的生活状态,1992年,27%的学生回答家庭学习为零。这个数值暗示大城市中小学生逃避“学习”的真相。其实,广岛县教育工会1997年实施的调查结果也表明了人口集中地区的逃避“学习”现象的显著性。

东京都生活文化局的调查也表明了逃避“学习”的进展极快。1998年的调查结果是43%的初中二年级生家庭学习时间为零,仅仅6年间,初中二年级生完全不从事家庭学习的时间从27%激升至43%。反之,在家庭学习3小时以上的学生,6年间从14%激减至5%。“家庭学习”,加上“私塾学习时间”的平均数。也从1小时6分减为56分钟。这种异变在5年不到的时间内就遍及全日本各地。

逃避“学习”的急剧进展,在1999年实施的IEA调查(1995年的追踪调查)结果中也表现出来。日本初中二年级生的校外学习时间同4年前的调查结果比较,在1小时以下,1至3小时,3至5小时、5小时以上的选择项分别下降将近10个百分点。另外,4人中有1人在校外完全不学习数学。

这种急剧界变的结果,在该追踪调查中,在可比的38个国家中,可以说日本初二学生的校外学习时间是最少的。日本的儿童如今是世界上最懒于学习的儿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日本小学社会科教育研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