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千人“秒杀”最热选修课 爬树桥牌等课程获赞
2014-02-19    新华网-荆楚网

字体大小:

  “今年两轮选课都没‘抢’到雷五明老师的课,太遗憾了。”开学伊始,一场选修课“抢课大战”在武汉理工大学上演。该校教师雷五明开设的《大学生职业规划》选修课,1800人抢210个名额,选课系统差点瘫痪。

  雷五明的《大学生职业规划》选修课,能同时容纳210人上课。在年初的第一轮选课中,有1800多人选这个课。学校教务处于是动员雷五明再开一个班,没想到,在日前的第二轮选课中,还是有1600多人“抢”。许多同学无奈接受了被“刷”掉的命运。这种抢课热在雷五明身上不是新鲜事。去年7月的选课中,也是近2000人“抢”他的选修课。选他的课,还引发了教务系统瘫痪。

  雷五明老师的课为何这么热?上过他课的学生这样评价他:“课堂控制好,气氛热烈”、“讲课毫无架子,深受学生的喜爱”。正因为如此,每到选课时分,总有学长学姐提醒新生们,去选修雷五明老师的课。

  抢课大战的硝烟并非只在武汉理工大学弥漫。在华中师范大学,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彭晓辉教授的《性学概论》课竞争也十分激烈。

  华师教育学院大三学生孙兆龙讲述了他抢这门课的经历:眼睛紧盯电脑屏幕,抱着一点侥幸选上的愿望,鼠标不停地点击刷新,最后的结果是失望。

  据了解,《性学概论》一直是华师选修课一个最大的热门,每学期开设3个课堂,每个课堂90人。即使这样,选课人数常常轻松上到八九百,甚至破千。2013年下半年,《性学概论》课堂增至6个,但依旧僧多粥少。

  课堂上,学生既可以学习到性系统等严谨的理论知识,还能掌握如何避孕、甚至是安全套如何使用等技能。很多没选上《性学概论》的学生都感慨,“大学四年不上性概,不甘心啊!”

  总结各高校受欢迎的选修课,可以看到这些课程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要么课程新奇有趣,要么传递了实用技能,或者教师魅力十足。

  那些大学生们点赞的选修课

  ●武汉大学:《桥牌艺术与人生》

  从桥牌的实践教学到人生艺术,可谓是别树一帜。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感官评定

  让学生通过望、闻等人体感觉器官,去辨别诸如大米、鱼、蛋和肉等食物的品质。

  ●厦门大学:开设爬树选修课。(记者乐毅 罗欣 廖仕祺 徐啸寒 实习生未兴文 薛源 通讯员饶守春 石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开学上演"抢课大战" 千人"秒杀"最热选修课
· 高校抢课好疯狂 大学生寻找国外同学“抢网”
· 新奇选修课成“香饽饽” 大学生为抢课熬夜等候
· 新奇选修课成"香饽饽" 大学生为抢课熬夜等候
· 大学新奇选修课 你能"hold"住么?
· 江西首批跨校选修课在14所高校启动 国学课座无虚席
· 南开大学向社会“招标”选修课
· 边上课边赚钱?中国首堂互联网金融选修课遭秒杀成爆款
· 二次元老教授走红网络 防骗术成大学选修课
· 中学选修课学生追"大咖" 热门课程被"秒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