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大学新奇选修课 你能"hold"住么?
2011-09-20    人民网

字体大小:

  开学后,许多学生又要纠结如何选课。文学类、理科类、语言学……这些枯燥的理论选修课已不再“得宠”。国外大学魔法课、僵尸课、爬树课风靡已久,国内大学三国杀、品酒、微表情、舞龙舞狮新鲜出炉。面对既新奇又刺激的选修课,你能“hold住”吗?

  漫画 徐岩 制图 吴尚楠

  心理应激微反应课程

  学校:中国政法大学

  当红美剧《lie to me》(别对我说谎)的主人公莱特曼能够通过观察人在受到刺激时的面部表情及身体反应,来判断其是否在说谎,正当粉丝为是否有如此神奇的“读脸”理论疑惑激动时,中国政法大学本学期已经首次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心理应激微反应”选修课,主讲老师是江苏卫视《非常了得》栏目中走红的微表情专家姜振宇。

  在刘翔与罗伯斯世锦赛出现争端时,姜振宇就在微博上第一时间专业解析此事:“罗伯斯是故意的,刘翔节奏被破坏;刘翔很生气(屡次逃离反应),很无奈(嘴部动作);罗伯斯拥抱刘翔时缩肩,收缩并降低身体示弱,映射愧疚;关注成绩时,视线并不集中,有眨眼和转移等反应。”

  “心理应激微反应”课程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的全校选修课,招收名额50人,几乎是瞬间被抢空。每周3个学时,共12周,现在已经开课两周。姜振宇将亲自编写教材,并通过视频案例讲解和与学生互动,来教授这门课程。

  姜振宇介绍,第一周他主要侧重微反应分析介绍,讲解基本的理论知识。从第二周开始,他就需要结合一些正常交流中的微反应。此后,他还会介绍身体的微反应,以及眼部的情绪等。

  对这门课,学生们都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不少人想亲身体验一下“人肉测谎仪”。不过姜振宇说,目前,还没用学生主动挑战他。

  三国杀攻略教程课程

  学校:广东河源职业技术学校

  桌游“三国杀”让很多玩家痴迷,甚至有专门的俱乐部。近日,“三国杀”成为大学选修课的消息一下子在网上引发热议,也让很多玩家兴奋不已。开设这门选修课的是广东河源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教务处袁处长介绍,该课程全称“三国杀攻略教程”,是学校的校际公选课,1个学分,共16学时,计划35人一个班。本周,学生们上了第一堂课。

  袁处长表示,对于“三国杀”这门课,学校也经过了认真的研究。由于这个游戏是国家认可的,学校从素质教育的角度考虑,认为可以开设这门课,因为游戏涉及了统计学、概率等内容。“我们觉得可以试试。再说,这门课在我们看来是很平常的,我们还有老师开《孙武兵法与爱情》,更是每次都爆满”。不过,学校表示,由于网友对此比较关注,他们还是对老师的课程进行了追踪。

  该门课的任课老师王奇介绍,他本身是教工商管理的,已经研究“三国杀”一年多了,觉得这个游戏中也涉及了工商管理的若干内容,因此提出了开这门课。

  王奇说,开“三国杀”课并不是教学生怎么打牌,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从游戏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同时,还涉及到概率学、策略等问题,不是单纯的游戏。

  王奇说,由于很多人担心课堂上就是用来分组玩牌,所以他只安排了非常少的实践内容,大部分时间是讲课,“学生可以课后分组”。对于这门课,王奇说,由于没有先例,所有的课件都是他自己做,“不能单纯找网上的攻略,更需要结合有用的知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千人“秒杀”最热选修课 爬树桥牌等课程获赞
· 高校开学上演"抢课大战" 千人"秒杀"最热选修课
· 高校抢课好疯狂 大学生寻找国外同学“抢网”
· 新奇选修课成“香饽饽” 大学生为抢课熬夜等候
· 新奇选修课成"香饽饽" 大学生为抢课熬夜等候
· 江西首批跨校选修课在14所高校启动 国学课座无虚席
· 南开大学向社会“招标”选修课
· 边上课边赚钱?中国首堂互联网金融选修课遭秒杀成爆款
· 二次元老教授走红网络 防骗术成大学选修课
· 中学选修课学生追"大咖" 热门课程被"秒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