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访许智宏院士:中科院院士增选要杜绝不正之风
2013-01-18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中科院院士增选 要杜绝不正之风

——访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

  2013年1月1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启动2013年院士增选工作。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不仅是科技界的大事,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如何选出的?如何在增选过程中杜绝不正之风?真正选出最优秀的科学家?今天,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怎么“出炉”的?

  第一步,推荐。一般来说,从1月1日至4月30日,中国科学院接收推荐材料。许智宏介绍说,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有两个推荐渠道,“一是中科院院士推荐,一是归口初选部门推荐。一般来说,3位院士可以联合推荐一位65岁以下的候选人;如果要推荐65岁以上的候选人,必须有6位院士共同推荐。”归口初选部门包括国务院各部委、解放军四总部、中国科协和各个省及直辖市等,推荐的候选人不得超过65周岁。院士推荐和归口部门推荐上来的候选人,经过学部主席团审核认定后,就成为有效候选人。

  年满80周岁的院士,将授予资深院士称号,但不能参加对院士候选人的推荐和选举工作。

  第二步,通信评出初步候选人。许智宏介绍,工作人员将有效候选人的材料发给其所在学部的每个院士,院士们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独立阅读材料、了解情况。8月中旬,经过通信评审,选出大概150名左右的初步候选人。

  第三步,会议评审出正式候选人。“11月初,各个学部召开全体院士大会,对初步候选人进行一个一个的讨论。”许智宏说,一般来说,每个候选人都有几个“主审人”,并由其中一人向其他院士介绍这位候选人的情况,然后院士们投票选出正式候选人。

  第四步,会议评审出院士。许智宏说:“各学部院士们再对正式候选人进行讨论。最后投票,票数过2/3,才能被选为院士。”

  学部工作机构负责人介绍说:“从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到9月中旬,接受社会各界对院士候选人的投诉,并进行相关调查。”

  打招呼、做工作?不允许!

  2012年5月,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通过了一个新的守则——《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候选人行为守则》,对院士候选人及其所在单位的行为进行了约束。

  许智宏坦言,之所以出台这样一个守则,就是因为在以前的增选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不正之风”。

  比如,“院士受邀参加院士候选人或其所在单位组织的学术交流、考察、鉴定、答辩等活动,实际上有可能是一种助选。”许智宏说,这样的情况一经查实,对院士候选人,将终止对其的评审,情节严重的,取消下一次的被推荐资格;对推荐单位,将取消该单位的下一次推荐资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9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
· 透过“饶毅事件”看中科院院士增选之弊
· 陕西6所高校的8位教授入选中科院院士候选人
· 60个名额只选出35人 中科院院士增选空缺近半
· 201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
· 北大2011年新当选两院院士人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 大连两位教授当选工程院院士 年龄最小的46岁
· 中国科学院新增选51名院士 30人出自高校
· 匡廷云:相信院士群体的公正性
· 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现已正式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