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60个名额只选出35人 中科院院士增选空缺近半
2009-12-07 人民日报 赵亚辉

  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向社会公布后,人们发现,此次增选产生了35名新院士,而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规定,每两年一次的增选,名额不超过60名。

  近一半的名额空缺,这是什么原因?中科院这次院士增选,又有哪些风向标?

  释疑

  院士评选力求“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增选院士35名,这是自1991年恢复院士增选制度以来,除2007年增选29人后的“次低”。其他历次新增选院士数量,均超过50名。

  为何这两年当选的院士人数趋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对此解释说:2007年和今年当选新院士数量较少,一方面体现了院士们严肃认真、保证质量的意识,另一方面也与2006年院士大会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获得赞同票超过投票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当选”修订为“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照本学部的增选名额,根据获得赞同票数依次入选”有关。

  路甬祥说,院士制度是国家为促进科学技术事业发展而设立的重要制度之一,院士称号是党和国家给予全体院士的崇高荣誉,院士增选质量直接关系到学部和院士群体的声誉,更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和科技队伍的健康和谐发展。

  因此,“我们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特别重视考察候选人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情况,确保增选院士的质量,力求院士增选结果能够经得起实践、社会和历史的检验。”

  他表示,欢迎社会对院士增选工作的监督和支持,共同努力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

  趋势

  中青年和一线工作者的“院士几率”将增大

  “年轻”,来自“第一线”,这是增选院士中一个特点。

  继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出现了41岁的最年轻院士邓中翰后,中科院新增院士也体现了“年轻化”特点。此次新当选的院士平均年龄54.1岁,最年轻的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王曦,仅42岁。

  路甬祥解释说,院士群体的年龄结构,直接关系到院士群体的学术活力。为此,在院士增选工作中十分强调优化院士群体的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确保院士群体学术活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等学部规章中对此也有体现,譬如,明确规定:“要特别注意推选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专家。被推荐人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在各学部正式候选人中,60岁(含60岁)以下的应不少于三分之一”等等。而2007年新增院士的平均年龄更低,只有53.7岁。

  这次新当选的35位院士中,60岁以下的就有27名,其中50岁以下(含50岁)的有14位,显然,院士们对遴选更多中青年科学家进入院士群体是有相当程度共识的。

  路甬祥说,评选中,最关键的是希望将符合院士标准、在临床和工农业第一线工作的优秀专家选入院士群体。而且,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科学家当选为院士,并在更多前沿性的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要求

  院士应承担更多责任

  面对新当选的院士,路甬祥代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提出四项要求:

  一是希望新当选院士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院士称号是荣誉也是责任,“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继续带领研究队伍做出创新性成果”;

  二是要积极参加学部咨询评议工作,为国家宏观战略决策和重大科技问题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三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努力培养和提携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

  四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科学价值观,恪守科学伦理和道德准则,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切实发挥道德楷模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