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学生能不能做“大题目”
2002-12-05    童大焕

字体大小:

  某中学初二的政治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道论文题《论人治与法治》,许多学生看到题目后一脸茫然。对此,有论者认为,教育应该循循善诱循序渐进,把如此“高层次的题目”拿给“中低层次的学生”去做,无疑是拔苗助长,是老师不负责任的体现(《文汇报》2002年12月2日报道)。

  按照这位论者的观点,“这么大的题目,别说是大学生,就是专家学者,论起来也够费力气的了。”言外之意,难道这样的“大题目”,只能是专家学者的“专利”?

  我想起了英美国家,在他们的教育中,别说初中,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就已经开始在大量地做诸如“论绝对权力导致腐败”、“谈谈某某战争”、“谈谈某某事件的历史地位”此类“大题目”了。老师通常不给予任何“标准答案”,只是适当地指导学生如何去查找资料、如何使用参考书,评卷也不会用“标准答案”来“统一思想”。

  让十几岁的孩子来做此类题目,目的当然不是要他们“研究”出什么惊天动地的结论,而是要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学习的能力,体验独立思考、独立发现、独立寻找答案的乐趣。

  我们的教育长期存在着一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老师满堂灌输,学生被动接受;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

  满足于告诉学生现有的知识和答案,却不注重寻求答案的过程,结果是许多孩子的思路不是越来越开阔,而是越来越封闭;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是越来越强,而是越来越弱;学生的独创性也在这样的过程中越来越低。这种以单向灌输知识为主、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通常只懂得重复前人的知识和经验,知识上缺乏创新,人格上缺乏独立,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

  同时,也正是在这样的简单灌输中,学习变成了一项枯燥无味的苦役,而不是一件充满探求与发现乐趣的知识与思想的旅行。

  让孩子自己去寻找答案,老师和家长只需告诉他们必要的方法。特别是在语文和政治教学上,完全可以给他们提供更为广阔的自由思考空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是让他们终身受益的财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可以从繁重的、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我不认为“论人治与法治”这样的“大题目”只能是专家学者的“专利”。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个不断求知、永远探索的过程,很多时候它不要求惟一正确,但只求独立思考。独立思考的种子埋下了,公民意识、自立、创新等方面的种子也都埋下了。像“论人治与法治”、“论权力与腐败”等启发学生独立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公民意识的题目,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它们是值得一做再做、常做常新的题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东济南市中学生可自由选择名师义务辅导
· 异步网络化教学模型设计及实现
· 学生偏科与不喜欢老师有关?
· 特级教师王有声:作文不是玩文字游戏
· 课堂上,比安静更重要的是什么
· 小学生读起四书五经
· 批改作业叉子变斜线 一个符号唤起学习热情
· 学生喜欢“各色”老师
· 英语不能替代母语教学
· 注重教育的细节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