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获十一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多项表彰
2011-03-07 中国教育网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复旦大学喜获三项表彰。其中,复旦大学(单位)和杨玉良院士领衔的“聚烯烃的多重结构及其高性能化”基础研究团队均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榜上有名;此外,复旦大学闻玉梅院士(个人)获得“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指引下,复旦大学正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努力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十一五”期间,复旦大学经过积极动员、内联外合,组建跨院系、跨学科、跨单位、跨部门的优秀研究团队,牵头承担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6项,立项经费约4亿元;牵头承担863计划项目(课题)79项,立项经费近3亿元;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16项,立项经费0.7亿元;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6项,国拨经费4.3亿元;参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00余项,复旦承担经费3.4亿元。在国家科技计划的资助下,复旦大学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一五”期间,复旦大学科技论文数量稳步增长,论文水平不断提高,被引频次快速增加,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国内专利申请数和授权数均逐步增长,技术转化进一步推进;一批重要科技成果获得了国家奖励,包括国家最高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共11项、各类省部级奖项160余项;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和合作团队。

  杨玉良院士领衔的“聚烯烃的多重结构及其高性能化”基础研究团队对双轴拉伸聚丙烯(BOPP)、PE管材专用料(PE100)、以及高抗冲聚丙烯(HIPP)等高档专用料生产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其研究成果已用于指导企业生产,性能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专用料,产品已经出口,部分已替代了同类进口产品。基于973项目的组织实施,复旦大学与合作单位组建了一支基础理论水平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优秀研究队伍,形成了一整套新型通用高分子材料开发的新思路,创造了一种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为载体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闻玉梅院士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研究工作,在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从基础理论研究入手,结合我国乙肝病人的临床实际,在乙肝病毒变异、持续感染机理、尤其在乙肝治疗性疫苗研究中有创新性贡献,是治疗性乙肝疫苗研制的开拓者之一。

  科技部此次总结表彰是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表彰先进,弘扬创新求实精神,提振信心,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十二五”期间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