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相关报道
60年教育辉煌:义务教育谱写中国教育辉煌篇章
2009-09-2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普九”谱写中国教育辉煌篇章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新中国建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宏伟目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进取、实事求是,以旺盛的创造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华夏大地上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潮,谱写了中国教育史乃至中国历史上的辉煌篇章。

  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继2000年全国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目标后,党中央、国务院又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和举措,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我国义务教育已经从基本普及进入到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的历史新阶段。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到99.7%,实现“普九”的县数占全国总县数的99.1%。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99.5%,小学5年巩固率达到99.5%。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5%,初中阶段3年巩固率达到93.7%。我国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已经排在发展中人口大国的前列,并已经达到或超过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家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使中小学教师的学历水平和综合素质都得到显著提高。2008年,我国小学和初中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27%和97.79%,与1995年相比,分别提高了9.67和28.69个百分点。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国家通过实施一系列的重大工程,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一幢幢现代化校舍矗立在希望的原野上,从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琅琅读书声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颂歌。现代化教育突破了时空的阻隔,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边远农村。

  我国国民的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到2007年,全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8.5年,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一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也为我国21世纪社会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回顾我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和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以下几点:

  一、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把义务教育摆在教育事业发展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九年义务教育是我国各级各类教育中教育年限最长的一个学段,也是当前乃至今后较长一个历史时期,受教育人数最多的一个学段。搞好这一庞大群体的教育,对于培养同现代化相适应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是关乎今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经过60年的努力,我国义务教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义务教育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城乡、地区之间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很不均衡,义务教育的质量亟待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提高任重道远。因此,在今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内,我们仍然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确保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治教的方略。建立完善的义务教育法律法规体系,依法对义务教育实施有效治理是落实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关键环节。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的《宪法》等法律文献对保障公民受教育权利提出了明确规定。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加快了义务教育法制建设的进程。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要求要制定《义务教育法》,198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义务教育法》。此外,我国的《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多部法律也对义务教育的实施作出相关规定,国务院也颁布了多部与义务教育相关的法规。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了新《义务教育法》。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对于促进我国义务教育健康、均衡、持续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重大的历史意义。实践证明,义务教育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使我国义务教育进入了依法治教的轨道,使义务教育真正成为各级政府必须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神圣事业。

  三、必须与时俱进地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1985年进行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2年进行的又一次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是在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农村财税体制发生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改革确立了“政府负责、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这次改革强化了县以上政府对义务教育发展、管理和投入等方面的责任。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性制度创新,为义务教育搭建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开辟了一个新的发展境界,对我国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历史作用。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还建立健全包括经费投入、督导评估、表彰奖励等一整套保障义务教育发展的机制,这些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极大地增强了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极大地优化了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环境。30年来的经验昭示,只有遵循以体制和机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发展的思路,才能使义务教育焕发出勃勃生机,永葆发展活力。

  四、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义务教育公益性原则。义务教育是国家依法向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提供的公共服务,是现代社会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之一。在我国普及义务教育的过程中,党和国家始终把握义务教育公益性的方向,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国家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工程,努力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义务教育的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首先从农村地区开始免除学杂费、课本费,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基本杜绝了因贫失学的现象,大大提高了义务教育的普及程度。国家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义务教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证他们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国家采取一系列制度性措施,大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严格禁止举办重点学校、重点班,努力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如今,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已经成为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努力实现的崇高目标。

  推荐专题:庆祝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科研发展回顾展

 

国庆专题—建国60周年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回顾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60年教育辉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重要思想库
· 60年教育辉煌:全方位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
· 首都大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诵读晚会举行
· 60年上学故事:出国留学从机会难得到日渐平常
· 从学习者到分享者——60年,中国从容走向世界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百首儿童诗在全国推广
· 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60年记忆
· 教育部:各学校围绕建国6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 袁振国:教育政策是新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
· 全国教育系统迎国庆 校园中国红 师生爱国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