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相关报道
60年上学故事:出国留学从机会难得到日渐平常
2009-09-2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哈尔滨9月18日专电(记者强勇) 对于郭福涛来说,2008年8月26日那一天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从飞机起飞到最后着陆美国的15个小时,我一直百感交集,是国家帮我实现了个人愿望,甚至是整个家庭的愿望。有国家做后盾让我非常骄傲和自信。”

  郭福涛是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学生,今年8月30日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回国。谈及自己的留学初始,郭福涛形容为“十分突然”。他说:“之前有留学的想法,但当这个梦想突然变成现实摆在面前的时候,又变得不敢确定。我曾想的是毕业后申请出国,但没想到能在读书期间得到这样的机会,而且是以公费的形式。”

  “改革开放初,国家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的决定。那是新中国继上个世纪50年代大规模派遣留学生赴苏后再次大面积派遣学生‘留洋’,而且这次主要是派往西方发达国家,打破了我们很长时间的封闭局面。”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部的刘九庆书记告诉记者。

  “由初破坚冰到现在的‘留洋’进行时,这个过程折射的是中国教育的变化,而中国教育的变化伴随的是中国经济的变化,是‘留洋’改变了我们。”面对记者,刘九庆侃侃而谈,“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实施‘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公派留学生可以根据当地的物价情况享受国家留学补助。”

  当谈及公派留学生的范围,刘九庆说:“最开始的时候,公派留学生范围只限于‘985院校’,后来‘211院校’也被纳入项目范围。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规划,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普通高等院校被囊括进来。”

  对此,郭福涛有着深切的感受。“当这样的机会落到一个中国的普通高校而且是一个普通学生的身上时,那时的感觉简直难以相信!”沉浸在昔日的回忆中,郭福涛至今仍激动不已。

  郭福涛说:“在美国这段时间,最明显的进步就是认识到国内学界和国外学界学术水平的差距所在。这样回国后就知道了研究的方向在哪里,目标更明确、专一,取得成果也会相对少走一些弯路。”

  推荐专题:庆祝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科研发展回顾展

 

国庆专题—建国60周年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回顾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60年教育辉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重要思想库
· 60年教育辉煌:全方位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
· 首都大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诵读晚会举行
· 60年教育辉煌:义务教育谱写中国教育辉煌篇章
· 从学习者到分享者——60年,中国从容走向世界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百首儿童诗在全国推广
· 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60年记忆
· 教育部:各学校围绕建国6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 袁振国:教育政策是新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
· 全国教育系统迎国庆 校园中国红 师生爱国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