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相关报道
从学习者到分享者——60年,中国从容走向世界
2009-09-1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陈思武 季明)谈起1981年自己在日本进修时第一次坐电车的情景,65岁的范期锦依然记忆犹新。

  “不管男女老少,每个人穿的鞋都不一样。我当时觉得很奇怪,因为在国内,大家上班拿一样的包、一样的饭盒,穿一样的衣服、一样的解放鞋。” 在日本学习了近3年的范期锦娓娓道来。

  推荐专题:庆祝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科研发展回顾展

 

国庆专题—建国60周年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回顾展

  新中国成立时,还在成都的范期锦年仅5岁,只记得1949年成都解放那天早上,一打开家门就看到两名解放军战士。于是他跑到街上,才目睹了解放军进城的历史一幕。

  “小时候,哪想过会跑到日本去进修啊!”范期锦笑着说。1967年他从天津大学水道及港口水工建筑专业毕业后,曾短暂在军区农场当农民,直至1970年被重新分配到位于青岛的交通部第一航务工程局二公司,他才真正专业对口。

  而能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二批公派留学生,范期锦也颇费了一番周折。他先通过日语和专业知识两轮考试,再经过多轮集训和严格的政治背景审查,1981年终于飞往日本东京大学进修港湾工程。

  “留学进修让我知道我们行业的深浅。无论是实验设备、理论发展,还是技术,当时我都觉得外国比我们强。83年我结束进修回国时,恨不得什么都往回带——手表、电冰箱、洗衣机、彩电……就是没钱,” 范期锦回忆道。

  但20多年后他重返日本时,情况已完全改观。

  “和其他国家一样,市面上很多商品都是中国制造。我在商店里转了半天想买点礼物回去,最后选了一个电子相框。回来一看,还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说到这,范期锦哈哈大笑。

  今年2月范期锦受邀去日本讲学。初坐飞机时还眼花缭乱的他如今已是长江口航道管理局总工程师、港工领域“中国经验”的分享者。面对当年的老师和前辈等台下听众,他镇定自如。

  这种人生际遇的改变让他感触很深:“当年,我是百分之百向人家学习,他们一个大学本科生知道的比我们这些工作很多年的人都多。但20多年后再比,我们国家在地位、技术、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变化真是非常大。”

  同样变化的还有范期锦生活和工作的地点——天津、青岛和上海。他目前已成为上海市民。

  “我人生的跌宕起伏是跟整个国家密切相关的,”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两鬓开始花白的范期锦如此总结自己60多年来走过的路,一如60年来上海历经的变迁。

  60年前中国共产党接管被西方学者称为“打开现代中国的一把钥匙”的上海时,曾有人预言上海“维持不了3个月”,也有人断定“共产党搞经济要吃‘鸭蛋’”。

  这种论调后来被证实是错误的,关于中国未来的悲观预言并没有成为现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60年教育辉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重要思想库
· 60年教育辉煌:全方位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
· 首都大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诵读晚会举行
· 60年教育辉煌:义务教育谱写中国教育辉煌篇章
· 60年上学故事:出国留学从机会难得到日渐平常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百首儿童诗在全国推广
· 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60年记忆
· 教育部:各学校围绕建国60周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 袁振国:教育政策是新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
· 全国教育系统迎国庆 校园中国红 师生爱国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