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发展研究
中国开放教育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2002-01-16    湖南省省长助理 许云昭

字体大小:

  在教育市场日益国际化、全球化的今天,封闭而低质的教育是无法在竞争中取胜的。中国开放教育市场势在必行,随着中国加入WTO,这一问题再次提上了日程。

  中国开放教育市场面临着诸多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的教育机构和投资者,集中在生源和人才市场上。

  第一,来自生源市场的挑战:抢占生源市场,吸引留学生,获取教育资源。高等教育事业有利可图的直接理由之一,就是学校能向学生收取教育费用。有学生,办学者就有获得经济利益的机会。吸引留学生为主的教育创汇正成为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教育整体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由于许多发达国家能提供优良的教育服务,对于中国愿意接受优良教育而又具有经济能力的家庭和个人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因此,这部分人很可能把他们个人承担部分的教育投资投向国外教育机构,附带外流的是他们的生活费用和其它开销。据报载,近年来我国大量民间教育投资流向国外,我国每年约有2.5万人自费出国留学,按每人每年14万元至18万元人民币的低限来计算,我国每年留学投资就有40亿元流向国外。

  第二,来自办学市场的挑战:进入办学市场,扩大境内办学。这事实上是另一种形式的争夺生源市场。各个国家的教育投资者不仅凭借自己国家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到国际教育市场中去争夺生源、吸引投资,还大量到国外寻找地盘兴办学校或合作办学,通过投资办学,提供服务,获得经济回报。如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与南京大学合办的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旨在培养从事中美事务的专门人才和有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人员。该中心从1988年开始招生,每年招收具有硕士或相当于硕士水平的中美学生各50人,聘请中美两国教授共同授课。中国加入WTO后,此类形式的合作办学将进一步发展。

  第三,来自人才市场的挑战:争取人才市场,吸引高级人才。20世纪末以来世界各国经济大战,首先是人才争夺战。正是由于人才对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使得教育在提供人力资源方面具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性,进而使人才的争夺日益激烈,全球性的人才流动正在形成一个全球化的人才市场。据UNDP统计。目前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国外工作的专业人才已达50万人,并以每年10万人的数字递增。在国外高薪、优良工作条件和科研条件的吸引下,我国每年通过各种途径出国的人数达3万人,其中大部分是接受过高层次教育和掌握了高科技或精湛技艺的人才,他们给国外用人单位带来的收益虽然是无形的但肯定是可观的。还有一部分人在国外留学之后,就直接留在了国外。这样,国外用人单位用另一种形式获取了我国一部分教育市场。

  第四,来自互联网的挑战:推进远程教育,全面抢占教育市场。现代化的远程教育主要是通过国际互联网实现的。目前,已有不少跨国教育网络问世,如在1996年7月,中国-日本-泰国三国多媒体远程教育系统开通。该项目由日本邮政省电波部立项,北海道信息大学组织实施,中国南京大学和泰国索克多王工业大学为合作对象。这是由政府出面组织的跨国界实施教育、进行国际合作的最新尝试之一。从长远看,发达国家的网上教育对中国的渗透力非常强。可以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国外远程教育肯定会成为打进中国教育市场的主要手段。

  面对上述挑战,我们应采取哪些对策呢?实践证明,开放教育市场是国家之间的互动、互利、互惠行为,既能促进他国以及世界教育的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又能提高自身的教育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但开放教育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尤其是我国教育走向市场的时间比较短,经验积累少,大面积向国外开放办学、与国际教育市场融为一体,更是前所未有的大事业,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第一,尽快完善教育法规。对于与国外入境合作办学和外资独资办学行为,应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长时间以来,在开放教育市场的过程中,我们的主管部门管得过细,政策冗繁,使得申请入境办学程序十分复杂,一些合作办学计划还没实现就夭折在摇篮中。开放教育市场的前提首先在于要有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教育观念,达成开放教育市场的共识,打破计划模式,按市场机制运作,充分依法办学。

  第二,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开放教育市场的过程就是一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为成功地参与日益相互依赖的世界作准备的过程。所谓开放教育市场,首先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在国际上被承认,意味着该国的教育质量和制度是国际上普遍存在的,它为外国学者和留学生所接受,在国际社会里具有一定的通用性。相对而言,西方发达国家位于世界科学技术的中心,有着强大的政治影响和坚实的经济后盾以及较高的教育质量,它们往往会在市场开放中占主导地位,事实已经表明,目前教育资源和人才的主要流向是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我们如果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就必须进行教育变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第三,实行学位等值。学位等值是开放高等教育市场的重要举措。自从欧洲委员会在50年代组织20多个欧洲国家先后签订“中学毕业证书等值问题的欧洲公约”、“大学学历等值问题的欧洲协议”、“大学毕业证书及学位承认问题的欧洲协议”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领导签署了多个大学学位和证书等值的地区性公约。1997年在里斯本签署了一个欧盟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50多个国家互认高等教育学历的协议;1998年5月,在巴黎大学成立80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德、法、英、意等国在一个共同宣言中,重申要简化互认学历、学分的程序。由于我国与西方各国教育体制不同,涉及的因素复杂,长时间以来学位、证书、学分等的对等互认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在市场开放的进程中,这又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教育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将受到很大的阻碍。

  第四,大力吸引外国留学生。这是开放教育市场最活跃的方面。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目前大约有130万学生在国外继续中学后教育。我们在积极派遣出国留学生的同时,应尽力接受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和专家学者,努力缩小我国重点大学与外国著名大学在这方面的差距。大批国外学生到我国学习,除了对我国的高等教育系统注入新鲜血液外,还对我国的社会有着种种现实和长远的重大利益。其实中国在吸引留学生方面既有传统又有极大潜力。中国加入WTO后,从体制上保障了中国教育国际服务的合法性。

  第五,切实改善知识分子生活与工作条件。在吸引外国留学生的同时,我们的工作重心是要下决心培育(包括送到国外培养)并留住自己的人才,这需要我们创造更多的高薪工作和更好的工作条件,增加知识交流的机会,保证学术研究的自由、支持国际合作,激发更大的人才需求市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入世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
· 我国教育考试怎样应对入世挑战
· “入世”之后,职业教育要尽早做好准备
· “入世”后的中国高等教育
· 远程开放教育的各国特色和发展趋势
· 张岂之谈入世后传统文化教育:立足本土 拥抱世界
· 中国高等教育同样面临入世考验
· 我国教师教育体系如何从封闭走向开放
· 中国高校采取举措应对"入世"
· 教育市场中的政府角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