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研究
我国教育考试怎样应对入世挑战
2001-08-29    

字体大小:

  入世将会对我国教育考试产生哪些影响,我们又怎样面对机遇与挑战?日前,50多位业内人士在天津招生考试中心就此进行了专题研讨。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赵亮宏说,已经进行20多年的高考制度对国家、社会、个人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但这已是过去的事了。WTO会给我们带来深层次的影响,对此教育界应有充分准备,积极应对。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李春生教授认为,加入WTO后,国外的先进教育品牌会涌入国内,国外独资或合作办学教育机构也会在国内市场分一杯羹。随着办学主体的多元化,国内教育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前一段时间在北京举办的国际高等教育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另外,国内外合作办学或独资办学机构已经在北京、西安等地出现,入世后这块阵地将会被进一步突破。

  李春生说,加入WTO后我国教育考试面临3方面问题,第一是我国教育考试如何与国际接轨的问题,考试质量如何取得国际认证;第二是国外考试机构在国内如何管理、认证;还有就是我国的考试如何走出国门。他说,在企业界有一个ISO9000认证,这是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认证,已经被150多个国家采用,涉及航空航天、卫生、社会公共事业、信息管理等39个行业,教育也是其中一个。我国考试机构和各类考试应该对此加以考虑。

  对于WTO带给我国教育考试的影响,李春生认为应尽早在以下方面制定出对策。

  其一,在教育消费需求日益旺盛的情况下,我国的高考制度如何更科学、公正,为百姓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其二,加入WTO后,我国的产业结构会进行大规模调整,资源分配发生结构性变化,人才的知识结构、层次、专业方向也将发生变化,这必然影响到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的内容,就是要分析考什么才能挑选出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

  其三,我们要逐步扩大高校招生的自主权。

  其四,就是要建立终身教育体系,目前美、英、日等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入学率已达到50%以上,进入了普及化教育阶段,而我国目前还未进入15%的大众化阶段,要想提高全民素质,必须建立终身教育体系。 (李新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官员谈WTO与教育改革
· 中国开放教育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 张岂之谈入世后传统文化教育:立足本土 拥抱世界
· 从教育承诺看WTO的影响
· 教育市场中的政府角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