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中国高等教育同样面临入世考验
2001-11-09    姜知然

字体大小:

  当中国各个行业领域面临入世影响的时候,与普通百姓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教育产业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同样在思考着中国加入WTO,为其带来的新的问题与对策。

  北京教育科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吴岩博士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与其他行业领域一样,中国加入WTO也会在中国高等教育产业内引起深刻的变化。吴岩说:“中国入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除去通过经济发展变化而产生的人才培养规格、方向、模式等方面的间接影响外,还存在四个直接影响。”

  吴岩介绍说,中国与世贸组织的谈判过程中包含服务贸易,教育是在服务贸易条款中的,这就会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产生直接影响,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生员市场的影响,将会使这个市场更加开放。这个开放包括:中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可能会大幅的增高;国外的高等教育机构会抢滩中国的高等教育市场;会有更多的任教教师更加便利的进入发达国家,同时国外高等教育机构中的教师和管理人员也会更多的来到中国。

  在谈到中国官方一直比较谨慎的高等教育国际化这一问题时,吴岩说:“无论我们是否认同这个表达方式,但入世必将加快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事实却是必然的。”

  具体的讲,传统的课程将不会再自成体系而将被融入国际高等教育的大背景之中;我们所使用的教材也将被打破,国际通行的一些先进的教材将会进入中国高等学府的课堂;高等教育学生的成分、中外学生的交流也将发生变化。总之就是要按照国际上通行的高等教育发展和管理的规律进行转变。“这将是WTO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最大的影响。”吴岩说。

  同时中国一直比较重视的教育主权问题在入世后也将受到影响而发生变化。吴岩指出,加入WTO以后,我们对这个问题应该采取新的视角。

  随着入世,外资进入中国高教市场、中外合作办学,甚至外国独资办学都可能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这就迫使我们不得不改变对教育主权传统的理解,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避免由于我们现存的有关制度与入世承诺相违背所带来的尴尬境遇。

  最后,吴岩强调了入世后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转变的问题。吴岩说:“现在中国高教中的管理体制与运营模式同入世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后勤管理体制的改革推行社会化管理,将带来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和传统生活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而教学体制的改革推行真正的学分制,也将导致传统班集体的解体;中外学生交流的加强,也将带来传统价值观、人生观的变化。这些都将是我们今后面临的挑战。

  尽管中国高等教育面临入世的考验,但吴岩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前景依然表示乐观,他说:“加入WTO将会成为中国高教的一个机遇,一个构建符合中国发展特色的、开放的现代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机遇,一个中国高等教育融入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大潮,真正实现与世界接轨的机遇,这必将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今后的长远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什么样?
· 中国高校采取举措应对"入世"
· 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
· 和而不同:高等教育面向世界的重要原则
· 入世与法学教育改革
· 私立高等教育的角色:与中国发展现实相关的国际趋势
· 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 重点支持高等教育建设的成功实践
· “入世”后的中国高等教育
· 高等教育呼唤质量意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