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中职教育
西部地区中职教育缘何滑坡?
2001-10-23    蒋夫尔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在西部地区的一些中等职业学校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急剧滑坡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中等职业教育面临招生难、就业难、发展难的不利局面。西部中等职业教育滑坡严重,其症结到底何在?

  首先,学校专业设置不合理,对学生没有吸引力。记者在西部一些中等职业学校采访时,曾对不少学生进行过调查。这些学生普遍认为,他们不愿上中职的原因就是因为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不合理,不切实际,而且大多是老专业,缺乏良好的市场前景。如果上了这样的中职,结果也很难就业。一些学校自己也承认,专业单一、老化是西部中职学校存在的一个共性。有关专家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应转变观念,必须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新观念,要把学生视为“上帝”,只有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和认可,从而吸引学生选择中等职业教育。

  其次,西部一些中职学校教育质量低下,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就业困难,也是原因之一。记者在西部一些企业采访时了解到,在选择中职毕业生还是选择高中毕业生时,许多企业往往选择后者,原因是中职毕业生在学校并没有学到多少技术,而且数理化等理科知识较高中毕业生缺乏。因此,许多企业认为,招聘高中生,再进行一下技能培训,就能胜过一些中职生。据记者调查了解,造成西部中等职业教育质量低下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师资,另一个是教学设备。西部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师资较为缺乏,直接导致教学质量不高;其次是教学实习设备较为单一和落后,对学生的技能培训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专业设置缺乏适应市场需求的针对性。记者在西部一些职业学校采访时发现,许多学校在专业设置上存在雷同现象。这些学校在设置专业时,并没有深入细致科学地做过市场调查,对市场需求状况缺乏必要的了解。有的学校在设置专业时,脱离实际,把别人办得红火的专业照搬过来,也不去考虑是否适应当地实际,盲目上马,结果导致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无处就业。

  第四,缺乏改革意识,观念落后,固步自封,存在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中等职业学校陷入困难,是由于学校领导班子缺乏改革意识造成的。西部地区的许多中职学校到目前为止,仍然在按照计划经济时代的模式办学,学校管理混乱,人浮于事,观念落后,固步自封。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中等职业学校负责人都把造成中职滑坡的原因推到高校扩招上,而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缺乏正确认识和了解。改革意识淡薄,或者不敢甚至没有勇气去面对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采访中,记者还看到,不少中职学校都存在维持学校现状的消极心理,有的学校甚至存在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西部地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并非可有可无。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引导下,西部地区工业发展绝对离不开一大批技术人才,西部地区的中职教育是大有发展空间的。记者认为,西部地区的中等职业学校应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研究市场需求,转变观念,使中等职业教育尽快走出低谷。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学校自身的努力外,相关部门应对中等职业教育加大扶持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只有这样,西部地区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才会走上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中国教育报》2001年10月5日第2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论西部大开发中的教育优先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