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专题 > 北大推行“校长推荐制”
39所中学推荐北大生确定 推荐理由可谓五花八门
2009-11-27    新华网-央视《新闻1+1》

字体大小:

  后附:各地推荐上北大学生公示名单汇总

  2009年11月26日央视《新闻1+1》播出《要推就推全面的?!》,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这个举措从它面试的第一天起就伴随着巨大的议论声。今天北大开始对这六十几名的推荐生进行初审了,这些学生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我们先来看一看。

  解说:

  各中学已经确定推荐名单及推荐理由,那些被推荐上北大的学生们。今天刚过北大接收实名推荐学生,申请材料截止日期,虽然北大网站并没公开推荐名单,但各媒体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归纳推荐名单了。据悉,39所获得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校中,绝大多数已经公布推荐名单,今天我们在各中学网站上找到了推荐北大人选的公式,其中列举的推荐理由五花八门。

  字幕提示:

  文科生里他理科最好,理科生里他文科最好!

  解说:

  匡超,南师附中学生,在北大公布推荐学校名单后两天,匡超就成为南师附中校长王占宝的推荐对象,也成为实名推荐学校中获推荐的第一名。匡超是年级第一,班长,多次在省物理数学竞赛中获奖,学校对他的评价是文科生里理科最好,理科生里文科最好。

  匡超:

  这的确是我的一个现状,这个现状可以说是优点,也可以说是一个缺点,在我的专业未来方面很矛盾、很矛盾。

  字幕提示:

  14岁女生“作文篇篇都是满分作文”。

  解说:

  无锡天一中学的洪欣格只有14岁,是推荐名单中年龄最小的,她被校方称赞为自主学习能力非常突出,作文篇篇都是满文作文,她还高分通过了雅思、托管、SAT等考试。

  洪欣格:

  我对自己参加面试还是很有信心的,但是加上分之后,我也要有高考一定的成绩才能进入北大。之后可能会出国念研究生,或者在北大念研究生,其实我觉得差异也不会太大。之后我就可能自己出去创业。

  字幕提示:

  少年科学院院长被中科院院士称赞“资质不错”

  解说:

  杭州市少年科学院的院长,奥运火炬传递手,在进入北大推荐名单之前,杭州学军中学的邵林博就已经是媒体关注的人物了。邵林博有多项科技小发明,在参加一次竞赛论文答辩时,一名中科院院士曾写信到学军中学,称赞他“资质不错,很难得。”

  字幕提示:

  柔情侠女出版12万字的武侠小说

  解说:

  海门中学的朱臻慧此次也进入了推荐名单,根据媒体报道,朱臻慧不仅外表俊美俏丽,还是全校理科生中的顶尖高手,她出版了12万字的武侠小说《在江湖》,目前她正创作续集。此外,朱臻慧还曾经为一个“爱”字即兴精彩演讲20分钟。

  从推荐名单看,不少学生的推荐理由都另辟蹊径,加了一些闪光点,例如个性娴静、养殖花木,对F1很感兴趣,偶像是舒马赫等等。但是被推荐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学习成绩优异,有特长。学习成绩大多是年级前三名,3/4以上的学生担任学生干部,七成以上的学生有音乐、美术、英语等特长,而约有六成的理科生获得过全国性的物理数学等竞赛的奖项。而从整体上看,女生略多于男生,理科生略多于文科生。今天,北大招生办的办公电话一直是占线声。按照计划,北大招办今天将组织专家审核推荐学生申请资料,确定初审名单,并报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11月30号公示。

 

  特别专题:关注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关注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校长推荐制争议再起 实名推荐成实名“推尖”
· 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为何几乎不见掌声?
· 北大校长:校长推荐制中学数目今后可能增加
· 教育专家:校长与学生交流少 推荐理由“假大空”
· 北大老师:推校长推荐制 为抢夺优生资源
· 教师建言北大公开中学资质标准和"优秀学生"解释
· 北大“校长推荐制”名单公示结束 名单未变化
· “校长推荐制”非北大首创 高校层层设卡防黑幕
· 评论:“校长推荐制” 只靠校长行不通
· “校长推荐制”缺少统一标准 中学校长压力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