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大老师:推校长推荐制 为抢夺优生资源
2009-11-27    重庆晨报

字体大小:

  27日,首批北大推荐生名单将初审确定,下周一(30日)将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公示。26日,记者了解到,北大已经承认,此举是应对清华五校联招,提前抢夺优生资源。

  意在抢夺优生资源

  近日,北大一位老师透露,“中学校长推荐制”是为了应对清华“五校联考”的权宜之计。所以,前天教育部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其实不是改革。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应对清华“五校联考”的“制胜奇招”。就在北大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制”前不久,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5所著名高校招生部门刚刚决定,在2010年实行“五校联考”。通用测试部分,由这5所大学共同出题,高校特色测试和面试由各校自主决定,通过者,高考录取中享受该校30分的优惠。

  “这一轮考试里,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两所学校。我们在29个省市都设了考点,学生也不用奔波。”清华招办相关人士认为,这跟以往清华实行的自主招生政策没有本质的不同。

  生源争夺由来已久

  然而,北大很多人对“五校联考”的看法却不同。北大一位老师透露,北大如此迅速地出台“校长实名推荐制”,绝不仅仅是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探索,“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名校,生源争夺由来已久,为了减少‘五校联考’可能对北大造成的生源影响,北大也马上公布了‘中学校长推荐制’。”

  录怪才需另造条件

  “中学校长推荐制”首批试行的13省市39所中学,已经把优生材料提交给了北大招办。

  记者了解到,为显公平,河南实验中学将学校纪委引入推荐过程中,并且“面试全过程都有录像,以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透明”;深圳中学以公开、透明的公开答辩方式,从7名学生中选出3人进入校长推荐名单;重庆巴蜀中学则独树一帜,请来市公证处两位工作人员现场公证。

  而北大招办承认,对那些偏才、怪才的学生,只有在某一学科超常,并得到北大相关学科专家认可,北大招办才可能会创造条件让这类学生入学。 (记者 黄晔 实习生 董进)

  相关链接:各地推荐上北大学生公示名单汇总(更新中)
  相关链接:现场PK 深圳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选出

  相关链接:无锡14岁女孩洪欣格被推荐上北大 自主学习能力强
  相关链接:常州中学公布推荐北大的学生 北大26日起审核资料
  相关链接:南通中学北大推荐生王安懿 英语曾让李阳疯狂
  相关链接:苏州中学北大推荐生产生 文科年级综合排名第一
  相关链接:湖南4所名校推荐上北大学生都是女生(图)
  相关链接:郑州一中放弃2/3推荐名额 仅荐1名学生读北大
  相关链接:湖南首位校长推荐北大生出炉 想做生命科学家
  相关链接:重庆南开、巴蜀中学统一标准 推荐6名学生上北大
  相关链接:江苏19岁才女被荐上北大 曾出版武侠小说
  相关链接:河南中学推荐前3名上北大 其他各地推荐综述
  相关链接:浙江3校推荐学生上北大开始 偏才怪才不考虑
  相关链接:湖北首名校长推荐北大生网上公示 来自农村
  相关链接:湖北首批推荐北大生名单出炉 均是校园"牛人"
  相关链接:北师大二附中学生会正副主席获推荐 公示3天
  相关链接:江苏校长推荐上北大首名学生已产生 公示中
  相关链接:北大公布具有“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39所中学

  特别专题:关注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关注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流程

  2009年11月9日-12日:中学就实名推荐资质向北大招生办提出申请

  11月13日:确定具备2010年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中学名单

  11月16日-20日:中学信息公示,对获得2010年度“校长推荐”资质的中学及校长名单进行公示

  11月21日-25日:学生申请并公示申请名单

  11月26日-27日:北大招生办组织相关专家审核并确定初审名单

  11月30日-12月4日:在北大招生网对初审合格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进行公示

  面试(时间待定):北大招生办组织相关专家对初审合格考生进行面试,确定最终通过面试名单,并上报教育部进行公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校长推荐制争议再起 实名推荐成实名“推尖”
· 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为何几乎不见掌声?
· 北大校长:校长推荐制中学数目今后可能增加
· 教育专家:校长与学生交流少 推荐理由“假大空”
· 39所中学推荐北大生确定 推荐理由可谓五花八门
· 教师建言北大公开中学资质标准和"优秀学生"解释
· 北大“校长推荐制”名单公示结束 名单未变化
· “校长推荐制”非北大首创 高校层层设卡防黑幕
· 评论:“校长推荐制” 只靠校长行不通
· “校长推荐制”缺少统一标准 中学校长压力大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