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专题 > 北大推行“校长推荐制”
“校长推荐制”缺少统一标准 中学校长压力大
2009-11-11    新华网-文汇报

字体大小:

  为了培养创新人才,大学不惜在招生这件“最敏感”的事上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引入校长推荐制,谋求招生权“重心下移”。

  但对很多中学校长来说,从大学抛出的“绣球”,某种意义上简直就是一个从大学踢来的“皮球”——

  校长的困惑:选人标准不统一怎么办

  昨天(11月10日),就职于沪上某区实验性示范性中学的康校长受邀参加一所沪上名校召开的座谈会,会议议题是共商该大学2010年的自主招生大计,校长推荐制是核心议题之一。对此,康校长显得有些受宠若惊,“我前两天只是从新闻里看到北大要推行校长推荐制,没想到马上就轮到自己为学生推荐了。”

  由于康校长的学校并非市级实验性示范性学校,过去不在名牌大学格外关注的学校之列,与名校联系不多。除了对大学排名心里有谱以外,此类中学对各所大学的“个性”了解十分有限。像康校长为了认真履职而需要重新了解沪上多所大学的具体特征,从而予以推荐学生的校长亦不在少数。

  即便是在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校长们也开始困惑。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说,纵然把真正优秀、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送到好的大学深造是大学和中学的共同愿望,但在具体推荐时,中学校长对人才的价值判断可能与大学的判断并不一致。

  校长的难处:“条子”和“招呼”难以招架

  不少中学校长之所以把“绣球”看成是“皮球”,乃是因为他们预感到自己的压力又增加了。

  沪上某实验性示范性中学的校长并不讳言随着高校自主招生引入校长推荐制以后,他手上接到的“条子”和来自各方面的“招呼”可能会越来越多。所幸,这位富有“战斗”经验的校长早已为自己找到一条对策——排名次。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中学校长坚称,学校将通过制度和程序设计,确保推荐生是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被举荐的。而看似公正的程序之下,能否保证一个富有创新能力、懂得关怀弱势群体的优秀生,其能力能够被中学充分地化为各种硬性考核指标,不能不叫人担心。

  校长的盘算:“田忌赛马”增加新筹码

  无论如何,校长推荐制,可以被看作是在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的衔接点上做出的一次努力。大学的目标很纯粹:从中学选拔优秀人才,由大学来完成“深加工”。相形之下,中学校长的心情就要复杂得多。

  一些教育界人士指出,升学率迄今仍然是对中学校长考核的硬指标。由此,各大高校推出的校长推荐制,极容易在具体操作中,被中学校长当成一种“田忌赛马”的博弈。毋庸置疑,升学率这一硬指标的存在,令很多中学校长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把学生送上大学的机会。在此背景下,高校为不拘一格选人才而推出的自主招生“校长推荐制”,会否最终沦为中学校长们在招考这场“田忌赛马”大战中的博弈新筹码,实在不得而知。(记者 樊丽萍)

  相关链接:北大自主招生“校长推荐制”实施方案公布

  相关链接:各方热议:“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利大弊大?

  相关链接:各界热议校长推荐制公平性 网友示“九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校长推荐制争议再起 实名推荐成实名“推尖”
· 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为何几乎不见掌声?
· 北大校长:校长推荐制中学数目今后可能增加
· 教育专家:校长与学生交流少 推荐理由“假大空”
· 39所中学推荐北大生确定 推荐理由可谓五花八门
· 北大老师:推校长推荐制 为抢夺优生资源
· 教师建言北大公开中学资质标准和"优秀学生"解释
· 北大“校长推荐制”名单公示结束 名单未变化
· “校长推荐制”非北大首创 高校层层设卡防黑幕
· 评论:“校长推荐制” 只靠校长行不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