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SAT拿高分与语言能力无关 学术能力更重要
2013-01-11    凤凰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学生参加美国高考SAT只有百分之七的学生达到及格线。sat考试难道非常难吗?到底如何才能拿到高分呢?下面就给大家分析一下。

  SAT考生的疑惑:

  最近我正在准备SAT的考试,做过几次模拟题,可是我的分数到了1800,就怎样也上不去了,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在语言学习上,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果还是这个分数,我将无缘心目中的美国名校。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提高成绩?

  参加过SAT的考生都有这样的体会:从1200分到1800分并不是很难,但是从1800分向上,每提高100分都很困难;到了2100分以上,哪怕提高10分都很困难。这是为什么?

  《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解答了众多考生的疑问:言障碍随语着题目难度的增加,影响因素变得越来越小,以1800分为分水岭,要取得1800分以上的高分,学术能力更重要。

  1800分以下只是“安慰奖”

  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2012中国SAT年度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第一,学生使用英文完成SAT考试题目比用中文母语完成考试题目的成功率平均低40%;第二,伴随题目难度的增加,语言所占比例逐步缩小,能力所占比例逐步增大。在最高难度等级的题目(5级)中,能力和语言的占比约为8∶1。

  实际上,在1800分以下,SAT考的主要是语言能力,是词汇、是语法;而在1800分以上,SAT考的是真刀真枪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跟语言基本没有关系。

  1800分是中国学生申请美国综合排名前50名大学的一个节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很多学生从1200分到1800分火箭一样的分数提升只是一个假象, 而通过这种方式,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的英文缩写——编者注)轻易地就将那些只学语言、没有任何思维能力的学生排除在名校大门之外了。

  别把1800分以下的分数太当回事,那些分数是ETS送给“勤奋但不聪明”的学生的“安慰奖”;也别把时间都花在语言上,能力才是美国大学想要的。

  要上美国名校,阅读不能丢分

  阅读部分一直是中国学生的软肋,ETS的前SAT出题人和考官Lucy Haagen说,模型显示,阅读上低分段的学生两极分化非常明显,而在实际教学跟踪中可以发现,阅读成绩相对好一些的学生在后面的学习中提高得要更好、更快、更全面。因此,阅读的提高对于带动整体成绩冲击2100分有着显著作用。

  事实上,批判性阅读的提高非常依赖平时的积累和系统性训练。美国学生有标准课程的训练,中国学生更要发挥主动性。所以对于阅读的练习应该现在、立即、马上开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取消今年6月SAT所有国际考场 主办方:修改系维护考试公平
· SAT出题方CEO:作弊“打击”了SAT试题研发机构
· 11月SAT成绩再被延迟 2013年至今已出现6次
· 2O16年SAT考试或将新旧版并行
· SAT总分改为1600 美国“高考”将启用新标准
· 新旧SAT备考指南 近两年SAT考生人数或现井喷
· 教育评论:SAT能否检验中国考生批判性思维
· 一家子“打飞的”陪子“洋高考” SAT有多火?
· 内地学生赴港考SAT人数激增 低龄留学热考位难求
· SAT泄题:国际学校考生抵澳门才接取消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