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馆)建设情况介绍
2010-04-1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字体大小: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实施与逐步落实,西城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健康而稳步持续发展,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西城区政府长期以来持续关注、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并逐年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投入,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的发展建设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作为北京市建立最早的区级青少年科技馆,近年来,在区政府、教委、科委、科协等领导和重视下,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形成“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阶段与持久相结合、校外与校内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科研与应用相结合、热点与特点相结合”的科技教育工作思路,积极推进西城区中小学生科技教育蓬勃发展。

  为了适应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发展的态势,满足我区青少年学生对科技知识日益增长的渴求,西城区政府领导相关部门,经过细致调研、审慎部署、倾心设计,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及财力,启动了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馆的建设工程。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址选择了月坛北街的黄金地段,这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区显得尤为可贵,也体现了区政府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视力度和长远眼光。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320平方米,主休为一座地上四层、地下两层的实用、美观而新颖的建筑,总建筑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基建预算费用约6400万元,可供初步正常运行的硬件设备、配套设施、活动器材、办公用品、绿地规划及环境建设等项目预算达三千余万元,总体计算,西城区政府为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馆建设的总体投入将达上亿元。

  西城区政府之所以花大气力建设青少年科技馆,是源于青少年科技馆在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具体可以归纳为“三个中心,四大作用”。

  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在西城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的三个中心地位:

  在区政府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重视和肯定下,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面向学校、社区,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活动,成为区教委、科委、科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技馆确定了“掌握科学知识,应用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确立科学思想”的科技教育目标。科技馆不断深化自身建设,积极改善软硬件条件,加强办馆实力,使科技教育活动体系多样化、系列化、规范化,积极推进特色项目和创新项目的创建和发展,不断打造科技教育项目和科普项目精品。作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校外教育先进集体、区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和区科普教育先进集体,科技馆积极发挥龙头作用,示范并引领全区科技教育工作,成为全区的科技活动中心、科技培训中心、科技研究发展中心。

  一、科技活动中心

  科技馆作为西城区中小学的科普活动和科技竞赛的组织者、指导者,在工作中坚持科技活动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艺术、体育活动相结合,与学科渗透相结合;坚持面向学校、深入学校、为学校服务的原则,积极开展轰轰烈烈、扎扎实实、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

  1、学生科技节、科技周、科技竞赛活动

  在科技节、科技周、科技竞赛活动中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普及方面,本着“以参与求体验”的原则,每年组织大型科普活动和科技竞赛项目累计30余项,邀请专家到学校做科普报告,介绍、引导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各类自然科学知识场馆,科技教师深入学校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等。丰富多彩、项目齐全的科技活动和科技竞赛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提供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舞台,活动覆盖面广、涉及项目或学科全、参加人数多,三年来共有39.1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辐射到全区每一所中小学。提高方面,认真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鹏科技论坛、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明天小小科学家、青少年机器人等竞赛。近年来,科技英才不断涌现,多人在北京市、全国甚至国际获得大奖,取得了骄人成绩,为西城区争得了荣誉,彰显了西城区科技教育的实力和宽厚的科技教育基础。

  2、科技冬、夏令营活动

  为了把科学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寓教于乐,让学生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寒暑假。科技馆坚持组织冬、夏令营活动。近三年来分别开展环保、生物、无线电测向、DI、机器人冬夏令营就有二十余期,如:两岸中学生自然科学探索夏令营、中日韩青少年湿地夏令营、内蒙古阿尔山环保科技探究夏令营、青岛“海洋探秘”乐高机器人夏令营、金山生物科技夏令营,乐高机器人“高手”科学营活动、百花山生态考察夏令营、地震知识冬令营、定向越野冬令营等,参加学生共计两千多人次。

  3、国内国际科技交流

  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加强对外交流活动,努力拓展科技教育渠道,提升科技馆在全区以及全市的引领作用和地位。近两年来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科技交流活动,如:

  2007年科技馆组织北京20名小学生和十多名教师与日本、韩国的师生一起赴韩参加中日韩三国青少年湿地夏令营以及中日韩三国第七届环保教师交流会。

  2008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技活动中心科技教师和学生12人来科技馆进行交流,科技馆特级教师周又红和美国教师各展演公开课,交流经验。

  2008年由西城区科技馆、北京四中共同承办了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科技 教育 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新西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教育专家聚集一堂,用形式丰富的讲座介绍了各自开展科技教育的经验。

  2008年、2009年在西城区教委统战部的领导部署下,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分别组织在科技、机器人、环保研究等方面表现优秀的22名青少年赴台进行环保科技交流活动。使两岸青少年在共同关注的环保科技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促进了两岸青少年相互学习,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2009年3月将由西城区科技馆组队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活动,以促进中日科技教育交流和成果应用。

  二、科技培训中心

  科技培训是科技馆的工作重点之一,包括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科技教育培训和面向全区乃至全市、全国开展的科技教师培训。

  1、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科技教育培训

  科技馆坚持馆内培训和下校培训相结合,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科学素质、科学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同时,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学生。形成了馆内培训、科技馆进校园、后备人才进研究室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培训形式。结合中小学新课程改革的试验及研究性学习的开展,面向学生从科学探究的内容、形式、方法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科技馆与社会资源有机相结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卓有成效的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实践活动。每学年,科技馆就开设各类科技兴趣小组上百个,涉及环保、生物、机器人、科技英语、电子、计算机、单片机、头脑思维等内容,学员参与积极性高,参加人次逾万。

  2、面向科技教师开展的培训

  科技馆在馆内专职科技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还发挥科技教育龙头作用组建了一支以学校科技教师参加的科技辅导教师队伍,推动我区中小学的科技教育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在立足本区的基础上,还积极面向北京市和外省市的科技教师开展培训。让科技特色项目为全社会服务,宣传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宣传西城区的科技教育。

  三、科技研究发展中心

  科技教育研究发展工作关系未来,是我们科技教育的重点工作。总结科技教育的经验,提高科技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水平,立项开展科技教育的成果研究,推广科技教育研究成果,才能使科技馆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引领全区中小学科技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为此科技馆大力支持和重视教科研工作,在区教委的指导下成立“周又红名师工作室”,重视教师的教科研活动。制定了“突破自我,敢于创新,学习做科研型教师”的教科研工作目标。教科研的五部曲是:总结经验;撰写论文;编写书籍;科研立项、成果应用。

  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在西城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的四大作用体现:

  1、龙头作用:推动和引领全区科技教育发展,示范和指导学校和社区开展科技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

  2、平台作用:搭建各种创新教育平台,发挥平台网络联系功能、科学实践、科学探究和科学辅导的功能。

  3、桥梁作用:建立具有科学内涵的科技教育桥梁纽带,让学校科技教育活动丰富多彩,使青少年在科学探究的道路上能够紧跟科技的高速发展。

  4、后盾作用:成为学校科技教育的坚强后盾,随时为学校提供具体指导和服务,有力支持学校科技活动的开展。

  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馆预计于一年内落成,届时,一处融科技、绿色、人文于一体并在全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准的现代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场所将展露新颜,面向所有青少年学生敞开怀抱,迎接他们步入科学知识的殿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馆的落成也必将成为我区科技教育工作中里程碑式的事件,相信以此做为新的起点,西城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也必将掀起新的高潮,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关链接:郭建华:放眼未来 打造科技教育精品基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西城三所学校将在通州办分校
· 全国科技馆陆续免费开放 今年92家试点
· 国内科技馆陷误区 互动展示不等于滥用电光声色
· 儿童节 科技馆天文馆奉上“大礼包”
· 郭建华:放眼未来 打造科技教育精品基地
· 北京东城崇文青少年科技馆将科普课堂搬进社区
· 两会快评|让科技为教育点亮美好未来
· 世界顶尖科学家“支招”娃娃的科技教育怎么抓
· 刘云山:把科技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各阶段
· 李克强:科技教育要形成合力实现新突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