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话题
郭建华:放眼未来 打造科技教育精品基地
2010-04-1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字体大小:

  放眼未来 打造科技教育精品基地

  ——蓬勃发展的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左)和西城科技馆馆长郭建华

 

  2007年底北京市西城教委将48岁的郭建华从北京市电子信息学校调到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担任馆长兼书记一职。郭馆长初到馆时,科技馆正在月坛中学旧址周转之中,馆内环境不佳,办公经费不足万元,用他的话说可谓捉襟见肘,白手起家。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快适应了校外教育的活动方式,一方面充分发挥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与各校的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另一方面带领全体教职工在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形成"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阶段与持久相结合、校外与校内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科研与应用相结合、热点与特点相结合"的科技教育工作思路。他在与全馆教职员工充分研究探讨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提出:区科技馆要立足本区,积极发挥科技教育工作龙头作用,成为全区的科技教育活动中心、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以及科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

  郭馆长主持工作以来,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面向学校、社区,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活动,成为区教委、科委、科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郭馆长主持确立了科技馆的科技教育目标:"掌握科学知识,应用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确立科学思想"。几年来科技馆不断深化自身建设,积极改善软硬件条件,加强办馆实力,使科技教育活动更加多样化,逐步系列化、规范化。郭馆长带领科技馆积极推进特色项目和创新项目的创建和发展,不断打造科技教育项目和科普项目精品。

  科技培训是科技馆的工作重点之一,包括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的科技教育培训和面向全区乃至全市、全国开展的科技教师培训。科技馆坚持馆内培训、科技馆教师进校园、后备人才进研究室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培训形式。结合中小学新课程改革的试验及研究性学习的开展,面向学生从科学探究的内容、形式、方法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科技馆与社会资源有机相结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卓有成效的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实践活动。2007、2008学年中科技馆开设各类科技兴趣小组近360个,涉及环保、生物、机器人、科技英语、电子、计算机、单片机、头脑思维等内容,学员参与积极性高,共有11210人次参加。郭馆长强调,科技馆作为西城区中小学的科普活动和科技竞赛的组织者、指导者,在工作中要坚持科技活动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艺术、体育活动相结合,与学科渗透相结合的原则,带领全馆教职工面向学校、深入学校、为学校服务,积极开展轰轰烈烈、扎扎实实、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

  在科技节、科技周、科技竞赛活动中,西城科技馆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本着"以参与求体验"的原则,每年组织大型科普活动和科技竞赛项目累计30余项,邀请专家到学校做科普报告,介绍、引导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各类自然科学知识场馆,科技教师深入学校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等。丰富多彩、项目齐全的科技活动和科技竞赛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提供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舞台。活动覆盖面广、涉及项目和学科全、参加人数多,三年来共有39.1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辐射到全区每一所中小学。为了把科学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寓教于乐,让学生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寒暑假。科技馆坚持组织冬、夏令营活动。仅2008年、2009年开展环保、生物、无线电测向、机器人等冬夏令营共15期,包括中日韩青少年湿地夏令营、内蒙古阿尔山环保科技探究夏令营、青岛"海洋探秘"乐高机器人夏令营、金山生物科技夏令营、乐高机器人"高手"科学营活动、百花山生态考察夏令营、"适者生存"越野科技冬令营等,参加学生共计1200多人次,这些活动非常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郭馆长认为我们应该在抓普及活动的基础上搞好提高工作,因此,他主抓了科技创新大赛、金鹏科技论坛、科技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明天小小科学家、青少年机器人等更高层次的青少年科技竞赛。科技馆工作得到了西城区各中小学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科技示范校的作用明显发挥,科技活动和科技竞赛成绩突出,其他学校积极响应,努力赶超,使得西城区科技教育实力不断增强。近年来,西城区中小学生中的科技英才不断涌现,多人在北京市、全国甚至国际获得大奖,取得了骄人成绩,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科技教育近两年来成绩显著,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多次获国家级、市级、区级等奖项。2008年以来西城区在全国性大赛中共获得16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在北京市大赛中共获得106项一等奖、79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为西城区争得了荣誉。

  在各种奖项中尤其要提到的是:北京市青少年创新大赛。北京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作为面向青少年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是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相聚一堂进行竞赛、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的盛会。我区连续三年奖牌总数、金牌总数均名列全市榜首。连续三年连年打破了我区在北京市创新大赛上的历史记录。此项活动是在科技馆的直接筹划、组织评选、筛选与组队完成的。骄人的成绩展示了我区青少年在科技馆组织带领下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彰显了科技馆科技教育的实力。这与科技馆领导多年来始终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不仅工作务实、细致是分不开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西城区:将为优秀金融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 北京市西城区学校配备警用钢叉防范犯罪侵害
· 全国科技馆陆续免费开放 今年92家试点
· 国内科技馆陷误区 互动展示不等于滥用电光声色
· 儿童节 科技馆天文馆奉上“大礼包”
· 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新馆)建设情况介绍
· 北京东城崇文青少年科技馆将科普课堂搬进社区
·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关于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 习近平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 这十年 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