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内科技馆陷误区 互动展示不等于滥用电光声色
2010-05-19 科技日报 陈磊

  “现在我走进国内许多科技展馆,第一个感觉就是‘热’。”卢正刚所说的“热”并不是因为人多,而是过多的投影仪等技术设备“烤”得热。

  作为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卢正刚坦承:“按理说,我们是这个领域的供应商,当然希望科技场馆用我们的技术越多越好,但视觉技术在科技场馆确实存在着滥用的倾向。”

  科技应该如何更好地为科技展馆服务,而又不丧失科学的本真?在5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2010年中美科技馆论坛”上,有专家在对数字技术服务科技馆表示乐观的同时,也道出了一丝隐忧。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徐善衍说,当代科技发展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使科技馆的展教形式和手段不断创新、丰富多彩。动漫、三维立体、虚拟现实技术等,为公众体验科学,形象地演示科学原理、演绎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过程等提供了手段。例如,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在当代影视和展教领域应用“CG技术”(Computer Graphics 计算机图形技术),中国各类科技馆也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应用这类技术。

  “但是,我们也要防止一种倾向:有的科技馆到处都是触摸屏和投影仪,使公众进入科技馆以后,视觉主要活动在虚拟的世界里,这在很大程度上又失去了科技馆的本来意义。”徐善衍说。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无疑成为视觉技术应用的盛宴。“视觉科技进步为创意提供更多的想象力,增加了传播的途径和手段,提高了观众的体验感。”卢正刚率领科研团队设计的影像版《清明上河图》在世博会上备受关注。从供应商和旁观者的角度,他深感主办方、参展方对视觉技术的投入越来越大,“但现在应用视觉技术似乎有些过头,很多场馆是在竞赛,比‘谁的投影仪大,谁的投影仪多’”。

  有许多科技展馆大量使用LED投影仪,希望第一时间抓住观众眼球。但在卢正刚看来,有些场合完全没有必要,如有的展馆在人流量大的空间,播放有情节的影片,但观众只是短暂停留,不可能长时间关注这些视觉展现。

  “视觉技术必须合理运用,再怎么新鲜,怎么高科技,还要服从创意,因为创意才是一个科技馆、博物馆可以吸引观众的最核心内容,否则物极必反。”卢正刚认为,视觉科技经合理运用,对创意起到的是配合而非支配的作用。

  “单纯以展示为目的的视觉技术应用正在走向极致,泛用滥用和视觉污染已经引起了从业者和专家的关注。”卢正刚认为,未来视觉技术的应用将是影像与互动的紧密结合,应用与创意相辅相成。

  “科技馆注重视觉冲击,激发观众兴趣是一件好事,但科技馆的目的是传播科学知识文化。设计者对视觉技术的极致追求,是否忽视了对科学的理性思考?”徐善衍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视觉技术展品注重大写意、大印象,乍一看,很热闹,却缺乏对科学探索过程的深层挖掘,缺乏对普通社会公众需求的深刻理解,因而难以从观众的角度去思考和设计科技展品,更不用谈对知识的理性传播了。

  徐善衍举例说,现在有很多场馆所谓的“互动展示”,就是让参观者按一下按钮,屏幕出现一些知识文字,看似互动,实则还是让观众被动地接受知识。他认为,我国科技馆展品总体水平不高,主要原因不是我们的设计者电脑技术水平以及机械加工能力低下,而是这支年轻的队伍缺乏对科技馆理念以及社会生活的深入体悟和理解。

  美国科学技术中心协会国际关系部主管沃尔特·斯达弗洛兹也表达了滥用技术的观点:“我们需要强化观众的互动体验和感受,但绝不是希望科技馆充斥着电视屏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