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教30年发展研究 > 亲历者口述纪实
周远清:体制改革是关键 教学改革是核心
2009-07-0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周远清

字体大小:

口述者:周远清

体制改革是关键 教学改革是核心 周远清

  周远清,1939年5月出生,湖南省桂东县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在清华大学工作期间,历任教研组副主任、主任,副系主任、系主任、教务处处长、副教务长、教务长、副校长等职务。1992年调国家教委任高教司司长,不久后提任国家教委专职委员;1995年底任国家教委副主任;1998年国家教委改为教育部后,改任教育部副部长、部党组成员,分管高等教育工作;2000年11月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摘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编《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亲历者口述纪实》)

点睛语录

  说体制改革是关键,也就是要改革长期以来在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高等教育的体制和机制。那么,我国高等教育的体制到底有什么毛病呢?又有哪些不适应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东西呢?当时,我们将高度计划经济体制对高等教育的影响总结归纳为一句话,即,“一包二统”。“一包”就是一切由国家包下来;“二统”就是一切由政府统起来。这是高等教育体制上最突出的两个问题。

  ………………………………周远清

  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问题上,我们当时就确定高等教育办学体制、宏观管理体制、经费筹措体制、招后就业体制、内部管理体制物方面的改革。由于这五大体制改革,使中国高等教育的体制基本上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只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走回头路,中国高等教育的体制改革就绝对没法否定,这就是我的结论。

  ………………………………周远清

  在跨世纪的时候,我们很想借这个时机组建一批学科更加综合的大学。应该说,我们是抓住了跨世纪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组建了一批学科更加综合的大学。当时的口号,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要使有条件的学校科类更加综合一点儿”。这就是当时我们要搞合并改革的起因。
  我们搞合并,主要是解决学校里学科更为综合的问题。通过合并,我们也确实组建了一批综合实力更强的学校。

  ………………………………周远清

  如果不很好地把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融合起来,中国教育的发展、社会的发展都要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人才的培养。世界上很多的教育家或教育专家都说过类似的一句话,就是,科学的成果到了一定程度,如果想要再提高一个水平,往往是一个人文的过程。我非常同意。

  ………………………………周远清

  教育的综合质量是提高还是下降了,在短时间内是不好衡量的。我说,应该总结和分析一下,现在妨碍着教育质量提高的问题有那些,然后,我们再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革。当时,通过调查研究,我们提出了六个问题:第一,专业设置过窄;第二,教学内容偏旧;第三,人才培养模式单一;第四,外语水平偏低;第五,教学方法偏死;第六,人文教育过弱。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展开了改革。

  ………………………………周远清

  我说过,如果不重视教育思想研究的校长,就不是一个成熟的校长。我也说过,你们学校里有几百个专业,什么都研究,就是不研究学校自身。你们学校里什么学科都有,什么博士点、硕士点都有,但是,就是没有高等教育的博士点、硕士点,而且,你们还不着急。
  没有很强的高等教育研究就不可能建成现代化的高等教育,这是我的一种信念。

  ………………………………周远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何东昌:重大教育决策都来源于教育实践
· 毕风:办好高等学校关键在于领导班子建设
· 高等学校社会服务篇
· 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篇
· 高等学校科研体制改革篇
· 自学考试制度创新篇
· 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篇
· 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篇
· 高水平大学及其重点学科建设篇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