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管理体制 > 综合研究
产业结构现代化对高教结构的影响
2002-01-14    

字体大小:

  产业结构作为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制约着高教结构发展,同时,伴随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进程,为高教结构提供良好的外部经济条件,也将对高教结构的改革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反过来,高教结构在适应产业结构现代化发展的同时,对产业结构也有着一定的制约作用。产业结构现代化,实质就是不同产业之间联系方式和比例结构的现代化,它改变了技术结构和就业结构,对人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而对高教结构产生了重要影响。

  产业结构现代化要求高教结构“多样化”

  产业结构现代化加速了劳动力从生产部门转到非生产部门,从工业转向服务业,并进而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移。在这种转移过程中,接受教育的多少和学历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劳动者收入的多寡,因此人们纷纷要求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以获得更多的升迁机会和收入保障。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趋势和知识经济社会的到来,各国都采取一些措施来实现高教结构多样化。

  第一,增加高等教育机构数量和种类,在保持本科教育稳步发展的同时,大力扩展研究生教育和专科教育的规模。这个过程是分两个阶段来实现的。第一个阶段是高等教育二元化阶段,在这一阶段,各国大力发展短期高等教育,以适应不断增加的高等教育入学需要,满足了普通百姓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如美国的初级学院和社区学院以及技术专科学校,英国的两年制大学和多科技术学院,日本的短期大学和高等专门学校等等。同时,改造传统大学,增加研究生院,培养科研开发和研究人员,增强了高等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此外,各大型企业基本上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机构,承担起本企业高技术专门人才的培训和开发任务,有的国际知名企业,还办起了自己的企业大学,如IBM公司设在纽约州索恩伍德的“技术学院”、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企业技术学院”等。第二个阶段为多元化阶段,在这一阶段,随着职业的流动性大大加强,一次就业定终身已成为历史,知识和技能需要不断更新,因此各个发达国家都很重视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由此提出了“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等概念,兴办了一些新的高等教育机构,如英国的开放大学等。

  第二,协调传统学科和现代学科之间的关系,增加应用学科和自然学科的比重,设置新兴专业。随着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幅度攀升,非生产领域的就业人数大大增加,白领阶层超过了蓝领阶层;随着经济重点发生转移,先前的工业中心转向以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为依托的科技园区,科技园在各国悄然兴起,如美国的斯坦福研究园、北卡三角园区,英国的剑桥科学院,法国的法兰西科学城,日本的筑波和关西科学城等等,科技园成为新经济的支撑点和高新产业的孵化器;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发展,在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中都出现了许多分支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和综合学科。由此,对人才的专业结构提出了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各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不得不改革自己的科类结构和专业结构,以适应社会多元化和经济多元化对不同专业的需求:强调普通基础课的学习;开设选修课和必修课,培养通才;重视课程的实用性,增加应用学科和理工科的比重;开设综合课,把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理工科和社会学科融合在一起;根据新兴产业,开设新的专业等等。

  第三,增加社会投入和实行联合办学。高等教育的投资结构是和它的管理结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的需要,谁接受高等教育谁付费的观念越来越被人们接受,各产业部门、企业组织以及劳动者个人成为高等教育的直接受益者,因此,社会组织和劳动者个人越来越成为高等教育投资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随着产业结构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高等教育本身也成为一种重要的产业,其社会服务功能不断增强,高校成为高新技术的孵化器,高等学校通过技术转让和社会服务获得大量的收入,使自己也成为重要的投资者。这也是实现高教结构“多样化”的方式。

  产业结构现代化要求高教结构“综合化”

  现代化的过程加速了知识的分化和综合,任何一种新技术、新发明、新工艺、新产品的出现,无不是综合学科的产物,现代社会创新的基础就在于人才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改革学校类型、层次、专业、课程等的单一性,以培养复合型人才。因此,高等教育结构综合化,既是科学技术和学科发展的需要,也是真正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民主化的需要,归根结底,是一定社会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走向高度化的需要,一定阶段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有相应的高教结构。

  第一,高校类型层次的综合化,亦即办综合大学。从层次上看,高等教育包括专科层次的短期大学、本科层次的大学和学院以及研究生层次的研究院等多种水平的高校,办综合大学的典型例子有: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一体化改革;联邦德国的综合高等学校计划;法国的大学城计划;日本的综合大学院方案等。这些综合化的高等教育机构,绝大多数提供专科到研究生层次的教育,兼顾了职业性和学术性,毕业生的水平和前途都有一定的保证。这些层次的学校之间可以流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天赋和学习能力决定是否进一步深造。

  第二,学科的综合化,亦即在一所大学内建多科性学院。以往的综合大学基本上是按照学科群组建学院,现在,随着跨学科和交叉学科以及各种新兴产业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综合大学将按照学科群、产业及行业的集合来设置学院,今后高等教育结构的综合化将向着集约化、复杂化、高精度化方向发展。通过高等教育结构综合化,有利于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系统的规模效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透视美国教育产业
· 关于教育产业属性的认识与分析
· 从教育的产业性,看教育资源整合的必要性和效益性
· 关于教育产业化理论与实践的思考
· 发展教育产业要提高经营服务水平
· 教育产业化:路在何方
· "教育产业化"透视
· 我国高教产业理念应澄清的几个问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