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教育产业化
发展教育产业要提高经营服务水平
2001-10-16    张建中

字体大小: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不管教育能否产业化,以及如何产业化的讨论见仁见智,莫衷一是,但教育产业正在逐步形成和被认可则是不争的事实。也就是说,尽管人们对教育产业在观念和认识上还有偏差,但在现实中,教育产业已自觉不自觉地进入到社会经济运行体系中去了。

  人们已经注意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许多行业已从生存基本需要的行业,发展到享受性、发展性行业,以人的发展为目的的教育产业开始成为21世纪产业结构升级中打头的发展产业。这种发展,以城市为龙头的强大投资需求作助力,在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指导下,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发展的强大动因则是人们对教育价值的正确认识和不懈地发展自我的追求。

  教育产业的出现是历史发展的需要和现实的需要。江总书记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教育纳入战略发展重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体布局之中,切实地把教育作为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知识产业和关键的基础设施,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地位。”党和政府对教育发展的重视,促使教育部门尤其高等教育部门开始树立起走向市场的产业意识,主动告别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传统观念和经营管理方式,逐步创建符合市场经济体制环境的教育产业发展新机制。于是在教育领域中,那些能够转变为教育产业的部分开始朝着第三产业改造和开发的产业化方向迈进。现有的大部分福利型、公益型、事业型单位正逐步向经营型转变。在办学形式上,除公办教育外,有非政府出资的公共教育、民办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营利类、非营利类教育机构、合资类办学机构、外资控股类教育机构、外方担任法人代表的以招收我国公民为对象的独资教育机构。这些教育机构的出现结束了过去把教育看成是国家消费基金无偿资助的公共事业的时代,开始了让教育进行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经营,讲效益讲利润的新阶段。加之终生教育、全民教育、素质教育概念的提出和具体实施,教育活动明显地扩大了它的内涵和外延,以教育产业为特征的大教育局面已出现在我们面前。

 

  我国的教育产业开发是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进行的。教育服务的终极目标是促进人的思想觉悟、科学文化素养,身体强健程度的提高。教育产业开发要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社会广泛提供专业化、综合性的教育服务,就要尽快建立统一开放的城乡社会化教育综合服务体系、教育社会保障体系、教育市场体系,这些体系所包含的网络由以下四个方面的产业构成:

  作为核心的主体产业:它提供由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工作为内容的专业服务。

  作为基础的骨干产业:它提供教育教学设施建设、教材教具文具供应、考试留学、升学就业指导等相关的服务。

  作为枝干的辅助产业:它给予教育基金、贷款、保险金融支持,开展学生公寓、营养配餐、健康饮水、交通安全方面的社会服务。

  作为补充的边缘产业:主要指产学研结合为特色的校办产业。

  发展教育产业,推进教育产业化是大教育时代艰巨的任务。遵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法则,讲求高效的经营和优质的服务在教育产业发展中已引起关注。

  (一)、树立市场经济的经营理念是发展教育产业的前提。教育要走产业化之路教育产业的领导管理者,就要关注教育市场的需求,有选择的学习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管理、企业经营的方式,既按教育规律也按经济规律发展教育和教育相关产业。要适度依照市场导向,确定教育增长速度,调节教育供求关系,适度引进市场机制,吸纳教育资源,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也就是说,要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指引,建立教育的投入产出机制,研究教育投资者、经办者和受益者之间的经济联系,加强产学研之间的结合,推动教育的自我发展,还要挖掘教育设施的潜力,拓宽社会教育资源,依靠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经营效益。

  要通过好的机制扩大办学自主权,解放生产力。目前,我国的办学主体虽然已通过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大力扩张,降低政府对学校的投入而赢得了更多的自主权,在政府宏观指导和社会监督下,逐步进行自主经营的探索,但是要真正走向教育产业化,还要通过改革教育收费标准、公私合营、校企联办,私人办学,公办私营等途径来实现。

  为了提高教育产业的经营水平,尤其是主体产业部门,要在办学和兴办产业的竞争中锻炼和提高高校自身的适应能力和进入市场的弹性,逐步建立和形成一种能不断进行自我调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机制。通过企业化经营逐步走上“以教养教、自我发展,讲求效益、面对风险”的创新之路。

  (二)、不断提高教育产业的服务水平是发展教育产业的重要条件。

  教育产业以知识经济为背景,就使教育产业更具有现代产业的特征。由于教育的公共性、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属于第三产业的教育产业,在注重经营效益对教育产业进行规范的同时,还要扩大服务的范畴和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要根据社会需求开发教育消费者关注的现代教育产业的服务领域。教育产业的各行业首先应当在扩大本科教育、发展成人教育、在岗培训等终身教育中找到服务的空间,还要在相关教育行业即教育服务业开拓发展领域。要提高教育服务业中如文教用品行业、教材、教学用书、声像制品、学生餐饮、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总之要在教育辅助产业和边缘产业中向广大教育消费者提供合法的高质量的功能完备的全程服务。

  二是要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大力推进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向教育产业的高、新方向前进。也就是说教育产业要把教育技术,教育手段、教育设施、设备、教育方式方法的先进性、组织形式的多样性作为追求的目标,要通过教育产业中的不同的服务形式和具有新特点的服务途径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

  (三)、不断增强教育媒体为教育产业发展服务的自觉性。教育媒体作为教育产业发展,教育产业化的传播媒介,既要顺应教育产业的主体行为,还要顺应教育消费者;既要热情地全心全意地为两者服务,又要遵循党和政府关于第三产业的有关政策,正确引导教育产业的教育消费。要坚持不懈地宣传为培养高精尖杰出人才服务和为培养有较高素质的普通劳动者服务的教育事业服务的方向,还要为教育骨干产业、辅助产业、边缘产业的协调发展作好咨询等中介服务。教育媒体要站在为教育产业服务的前列,在提供优质、准确、及时的资讯的同时,要以鲜明有力的舆论力量不断针砭教育产业中为营利而不顾降低教育质量、忽视素质教育的现象,为教育产业的发展,教育产业化的向前发展提供舆论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产业结构现代化对高教结构的影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