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 国内概况
下一代互联网高交会受关注 网速快近万倍
张荣刚 黄炎

  当你打开冰箱准备拿出火腿或者香肠,冰箱会发出温馨的警示话语,提醒你已经超重,要控制饮食;当你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有电话打入,电视机会立即自动调成静音,接完电话后,声音再自动回复……所有这些智能化生活的场景,不是科幻小说,而是即将由下一代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真正的数字生活。

  “更快、更大、更安全、更及时、更方便。”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昨日在中国数字校园论坛上形象地为人们描述了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广阔远景。

  据介绍,目前覆盖全球的互联网是基于IPv4协议,其可提供的IP地址大约为40多亿个,预计2006年左右将全部分配完毕,全球正面临严重的IP地址枯竭的危机。于是,下一代互联网应运而生。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的地址采用的是128位编码,地址资源极端丰富。专家形象地比喻说,它可以保证世界上每一粒沙子都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并且可以给每个家庭中的每一件东西都分配到一个IP地址,这意味着网络运行将更加安全。

  此外,下一代互联网网速更快。时下宽带网概念炒得热火朝天,不少人误以为宽带就是下一代互联网。对此,吴建平强调,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宽带仅仅是指速度,只是下一代互联网包含的一个方面。”

  吴建平举例说,比如某个小区有1000户人家,虽然目前每家都是10M宽带接入,但接入小区的总带宽只有100M,往往会发生“塞车”;但在下一代互联网,接入任何一个家庭的,端到端的传输速度都将达到10M或者更高。“下一代互联网将比现在的网络传输速度提高1000到10000倍。”吴建平说。

  而在高速的下一代互联网上究竟能“跑”些什么?又会给人类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吴建平认为,由于网络基础条件的原因,网络教育还是大量采用网上网下结合的方式,对于互动性、适时性极强的课堂教学,实际上一直难以实现;而远程医疗更多地只是远程会诊,并不能进行远程的手术,尤其是精细的手术治疗几乎不可想象,其原因就是网络速度难以满足,做不到适时传输大规模数据,但在下一代互联网上,这些都将成为最普通的应用。

  “一个眼科医生,通过计算机就可以完全远程操作一台手术。”吴建平说。

  另一位与会专家预测表示,下一代互联网意味着真正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当家庭中的每一件物品都分配到一个IP地址时,这就意味着所有的东西都将进入网络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调控。

  据了解,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上,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只有两年,且这个差距还在进一步缩小。下一代互联网从试验阶段进入应用,“必将导致互联网所有配套的软硬件都将重新洗牌,这给中国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甚至有可能打破现有网络经济的格局。”吴建平说,“比如路由器可能不再是思科一家独大,有可能出现一个又一个新的公司替代。”

  在本届高交会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已经敏锐地关注到了这一巨大商机,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相关文章:
  • 触手可及的下一代互联网
  • 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企业驻地网建设通知
  • 下一代互联网——从网络到网格
  • 李星: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与发展
  • 国家域名对接下一代互联网
  • 下一代互联网: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变化
  • 下一代互联网的标准研究
  • 下一代互联网上CN域名开通 域名系统成功接入IPv6
  • 下一代互联网IPv6能力的开发
  • 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与CN2设计思路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