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下一代互联网
下一代互联网: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变化
杨谷

  缘起:2004年12月25日,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ER NET2正式开通。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的开通,标志着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和发展方面走到了世界前列。下一代互联网新在哪里?我国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它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新的变化?日前,本报邀请参与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的几位专家谈了他们的看法。

  特邀嘉宾:

  吴建平(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专家委员会主任)

  张 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计算机学院院长)

  李 星(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副主任)

  第一代互联网 我们落后二十多年

  下一代互联网 中国走到世界前列

  记者:下一代互联网从何而来 为什么称为“下一代”互联网?

  吴建平:下一代互联网是相对于第一代互联网而言的。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率先开始互联网的研究。1986年,美国建起了第一个全国学术性主干网。1994年,第一代互联网技术全面成熟,开始转入商业化运作。直到1994年,我国才开始组建互联网主干网。在第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上,我国落后了20多年。

  张凌:2002年“两会”期间,57名院士联名上书中央,力陈研究和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性,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年8月,由原国家计委主持,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委员会,开展重大软课题研究。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 网络中心。2003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8部委的建议。此后,由中国工程院牵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核心网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李星: 进入2004年,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陡然提速。3月,连接北京、上海和广州的CERNET2试验网开通并开始提供服务。12月2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在中国正式开通。从建议到实施,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在重大科研项目中可谓“前所未有”。这一速度的背后,是我国政府和科学家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刻认识。

  张凌: 中国与世界第一代互联网的起步差距是20多年,但在第二代上,我们的起步差距只有短短数年。2004年11月,第一代互联网的设计师罗伯特·卡特在访问我们的下一代互联网后说 “就发展现状而言,美国需要尽快追赶中国。”

  李星:2004年,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厂商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钱伯斯到北京访问,在招待宴会上,他很认真地说,你们在下一代互联网上走得很快。

  吴建平: 如果说在第一代互联网上,我们还是以学习和跟踪为主,那么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上,我们已经赶上了世界的步伐。2005年,CERNET2连接的高校将从目前的100所增加到200所。

  
  

相关文章:
  • 李星: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与发展
  • 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企业驻地网建设通知
  • 八部委力挺下一代互联网 IPv6服务奥运
  • 走访互联网实验室 解读第二代互联网
  • 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与CN2设计思路
  • 美计划将下一代互联网“改头换面”
  • 蒋耀平:信产部六点措施推进互联网发展
  • 胡启恒:中国互联网已走入稳健发展轨道
  • 邬贺铨:下一代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
  • 毛伟:把电话号码和互联网建立一种关联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