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第二十八次长安街读书会: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18-12-03  共产党员网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11月25日,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和最新成果,长安街读书会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红旗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二十八次长安街读书会暨“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徐光春文集(全五卷)》,特邀该书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徐光春教授,光明日报经济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志达,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徐光春文集(全五卷)》编委会副主任毛传兵作为活动嘉宾,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了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本次读书会由中国纪检监察报刘同华主持。

  徐光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上的第二次飞跃主要是在改革开放以后

  徐光春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两次理论飞跃,第一次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在这个过程当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早的杰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上的第一次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上的第二次飞跃主要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当时实际相结合作出了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概念。期间,邓小平同志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论、决策和部署构成了邓小平理论,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上第二次飞跃的开始。由此,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还包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新的贡献,形成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时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的诞生、形成和发展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已经有了第二次大的飞跃,这个飞跃仍在进行中。

 

  刘志达:在工作中坚定改革开放思想

  刘志达表示,《徐光春文集(全五卷)》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见识独到,全面反映了作者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深厚扎实的实践基础、重要岗位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理论思考,其出版非常及时,对于当前新闻出版工作的改革、广播电视事业的改革,对全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推进,对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都非常有益。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阅读《徐光春文集(全五卷)》,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有助于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毛传兵:文集的出版具有理论与实践意义

  毛传兵这样阐述红旗出版社编辑出版《徐光春文集(全五卷)》的原因:该书对于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揽“四个伟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全面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众说纷纭: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与决心,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在众说纷纭环节,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曲奕浓、公安部的喻忠义、北京市纪委监委的范仲夏、中央党校的丁立江、人民大学的何俊等读书会成员,分别就青年党员应当如何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媒体怎样有效应对新舆情、怎样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怎样做好对外宣传、改革开放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给我们最直接的启示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且一致认为要坚定改革开放信心与决心,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既需要回顾40年的光荣与成就,也需要坚定信心与决心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深入,谱写中国发展新篇章。本次读书会通过对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习研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重要作用的了解。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以书会友,党建治学,相约长安街读书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二十七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学习少奇
· 第二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第二十五次长安街读书会:伟大的马克思主义
· 第二十四次长安街读书会:靠谱的马克思导师
· 第二十三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学习恩来
· 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中华文化 世界自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