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问答
2015-01-2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1.《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与《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2013年教育部出台了《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方案》,明确了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内容、推进步骤,在此方案的指导下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已初具规模。但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满足的还是中央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需求,它仅仅是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要使信息化充分服务于我国教育管理的全局,还需要充分考虑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的应用需求、建设特点,还需要充分调动全国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应用积极性。《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就是一份阐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在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用格局中权责的指导性文件。两份文件目标不同、内容各异、互为补充。

  2.《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的特点是什么?

  作为一份“指南”性的文件,《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具备宏观性、指导性和建议性特征。所谓宏观性指的是《指南》从宏观的角度阐明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在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格局中的权责,阐明了下一阶段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将会有怎样的举措和推进步骤,这些阐述并非微观的具体介绍。所谓指导性指的是《指南》通过设计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等主体在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格局中的相互关系和建设应用内容,从而能够更好地完成自身的任务。所谓建议性指的是《指南》对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所提的各项任务(尤其是各项系统建设任务)是建议性而非强制性的。《指南》希望各主体能够充分发挥能动性,根据自身特点、实际需求来安排建设内容和推进节奏。

  3.为什么《指南》在教育管理信息化总体目标之下还提出了四个具体目标?这四个具体目标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教育管理信息化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更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不断完善的工作。要做好教育管理信息化,使得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有效支撑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要从建设、应用、服务和保障四方面入手,四管齐下,齐头并进。因此《指南》在总体目标之下还特别提出了针对此四方面的四个具体目标。这四个具体目标,建设目标可以理解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直接目标,保障目标可以称为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基础目标,而应用目标和服务目标是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根本目标。将应用目标和服务目标称为根本目标是因为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包括设施的建设、环境的建设、系统的建设)只是实现根本目标的手段,管理信息化最终是需要通过不断地“应用”来服务我国的教育。《指南》阐述了管理信息化在业务管理、决策支持、监测监管、评估评价、公共服务等五方面的应用前景,就是为了打开各主体的应用思路,真正将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潜在价值释放出来。此外,由于中国教育的实际,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包括各类教育机构)主要还是通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实现的。《指南》之所以在应用目标之外还定出了服务目标,就是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基层意识、服务意识,以各类教育机构以及每一位教师、学生的需求为本推进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管理信息化真正融入中国的教育肌体,发挥最大的效益。

  4.下一阶段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从各级各类教育来看,下一阶段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基层、学校,尤其是要推进国家、省级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地市区县一级的落地,推进信息化建设力量最薄弱的基础教育学校、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信息化建设。从内容来看,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各级各类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和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尤其要从业务管理、决策支持、监测监管、评估评价、公共服务五方面入手探索应用的前景。从推进方式来看,下一阶段的重点是从规章制度入手来破解制约教育管理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以此从深层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此外,后续还将着力解决作为教育管理信息化核心的教育数据的精确性、科学性、即时性和合规性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侯孟书:教育管理信息化需强化主导力量
· 何海涛:推进高校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
· 跟上教育管理信息化的时代脚步
· 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
· 2018年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交流研讨会6月召开
· 杜占元:全面推进2015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
· 《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问答(三)
· 全国教职工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培训班在京举办
· 陕西省成立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
· 浙江省全面部署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