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马化腾谈科技伦理 吁践行“科技向善”
2019-03-05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两会速递)马化腾谈科技伦理 吁践行“科技向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3日在接受媒体时表示,要加强科技伦理建设,践行“科技向善”理念。

  “我国正全面进入数字社会,构建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数字经济社会。数字技术在带来众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信息过载、数据安全等问题。基因编辑婴儿、数据和算法滥用等违背科技伦理的情况时有发生,凸显了科技伦理的重要性。”马化腾说:“对科技伦理的关键问题在认识上有共识,行为上有共振,才能发挥好科技伦理对科技创新的调节作用,促使科技活动朝着更加有利于人类和人类社会的方向发展。”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不开科技伦理,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科技伦理,数字时代的商业竞争离不开科技伦理。”马化腾说。

  马化腾建议,国家层面要针对相关新技术制定伦理准则,对新技术应用进行引导和规范。行业主管部门应采取与行业主体、学术团体、社会公众等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方式,制定相关伦理准则,并支持行业自律,包括建立伦理审查、成立自律组织、制定行业标准等。同时,积极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治理,参与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包括推动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的全球共同伦理框架,确保人工智能持续造福于全人类和全世界的发展。

  马化腾称,要加快研究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数据规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收集、利用与保护的基本规则秩序,防范并打击数据滥用行为;人工智能规则方面,要为相关人工智能应用建立安全标准、打击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型犯罪、为人工智能应用探索制定恰当合理的规则。在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立法方面,建议加快制定针对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管理办法。(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两会科技创新提法引期待
· 曹雪涛、王贻芳、葛均波……两会,科教界代表委员关注啥?
· 新信号! 科研经费要改“包干制”?
· 全国人大代表沈志强:适当宽容失败 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 黄望明: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吃“技术饭”
· 两会科技之声:抓创新是大道理,能创新是硬道理
· 科技让两会更精彩
· 两会访谈话科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如何让科技惠及民生
· 科技界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创新激励政策,说到我们心坎上”
· 霍金花代表:建立科研项目人员费用柔性管理机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