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远教新闻
远程教育在内蒙古
2002-12-23    人民网记者 吴坤胜

字体大小:

  严冬下的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寒风凛冽。12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著名景点昭君墓附近的百什户民族小学。走进校园,一座地面卫星接收站映入眼帘。座基上镶嵌着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红色大字在冬日阳光下格外醒目。

  在简朴的远程教育课室,三年级数学老师王荣正熟练接收卫星教育节目;十几个五年级学生在郭红梅老师的指点下操作电脑,有的练打字,有的做贺卡……虽然教室温度不高,但小学生们对电脑的热情驱走了寒冷。

  在内蒙古草原,像百什户民族小学这样的学校,全区目前已经有800所,年底通过验收后将达到1703所。现代化远程教育的快速推行,为内蒙古这个西部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的普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活力。

  校长:提高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

  “以前是一支粉笔、一张嘴、一个教案满堂灌,天天都是老面孔。而现在不同了。现代远程教育让老师和孩子们尽享先进的教学资源,真是帮了教师、活了课堂,最终得益的是素质教育的提高。”鄂尔多斯达拉特旗耳字壕小学校长乔玉庭这样评价远程教育的好处。

  达拉特旗耳字壕小学离响沙湾旅游景点不远。学校安装了远程教育地面卫星接收系统,并购买了两台移动PC机,建了电脑室,17台电脑,并建成校园局域网。

  记者:你们是怎样接收远程教育资源的?

  乔玉庭:每天早上七点,我们准时打开主机与卫星绑定,让主机自动下载网上的信息。电脑教师把网上的资源按不同年级、科目分类,分别存储在不同的计算机上,交各学科的老师,让他们在电脑上对资源进行选择、编辑,并制作自己需要的课件。

  记者:如何引导老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备课和教学?

  乔玉庭:学校制定了《远程教育资源使用制度》,要求教师在备课前必须看完网上的有关教学资源,然后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写出教案。教案除包括常规内容外,还必须包括使用网上资源的内容,并保存好自己使用过的资源,以备检查评比。

  记者:效果怎么样?

  乔玉庭:现在,老师们对使用远程教育资源特别感兴趣,全校老师都能利用这些资源进行教学。经过半个多学期的摸索,学校的教学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小学整改,市教育局验收合格;小学数学“开放型课堂教学”课题,成为全市试点;教师通过培训,已能娴熟下载信息、编辑教案,制作课件,从而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

  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实现远程教育得益最大的是教师。教师们普遍反映,远程教育资源不仅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加大了课堂教学容量,而且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使一些抽象的东西变得更加形象、逼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请听一听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是新街镇小学教师们的体会——

  三(一)班语文教师李艳红:以前,为了讲好一节课,要苦思冥想,花费大量时间,尤其是一些教学中抽象的东西,怎么讲学生也难以理解。如教学《黄山奇石》时,为了让学生知道“金鸡叫天门”、“仙人指路”、“仙人晒靴”等那些奇石的特点、样子,我就课文中的词语费尽了口舌,学生还是无法理解。现在使用远程教育资源,只要找到那些相关的资料,通过电视给学生放出来,直观、明了、易懂、效果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2)班语文教师陈香桃:我在教学《美丽的小兴安岭》这一课时,利用远程教育系统让学生看电视、听配音,加上我的讲解,激发了学生热爱美丽富饶的祖国河山的的思想感情。

  五(4)班语文教师张艳芳:在教《开国大典》一课时,因为时空离学生太远,教起来困难大。但我应用了远程教育系统播放开国大典的实况及简介后,使时空缩短,很难教学的内容变得简单容易了。远程教育资源给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四(一)班数学教师刘美叶:我在写“小数的产生和意义”这一内容时,发现远程教育系统中的教学设计非常适合所教学班级学生的思维特点,能够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自己去思索,去发现问题。于是我采用了系统中的设计,通过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新街镇小学由此总结出远程教育的五大好处:一是转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教师们争着用、抢着用资源系统;二是扩大了教师的视野,给教师备课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知识和方法的选择范围更大了;三是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使一些抽象的东西变得更加形象、逼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四是提供了生动、准确的视听材料,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节约了时间,加大了课堂教学容量,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五是渗透了德育和美育,推动了素质教育,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政府:财政支持是关键    

  加速远程教育进程,资金紧缺是最大的难题,尤其像内蒙古这样一个地域辽阔、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更是如此。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及各盟市提出不等不靠,在政府财政支持的同时,拓宽筹资渠道,解决远程教育资金投入的难题。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工程实施方案,从2001年到2005年,力争建成满足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实际需要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初步实现全区教育的现代化、信息化。这样,总投资约为4.9亿人民币。对捉襟见肘的自治区吃饭财政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自治区政府还是狠下决心,确保加快远程教育进程的资金:5年财政预算安排1.5亿元,二期义教工程切块安排5000万元。其余由各盟市、旗县财政按比例匹配和建设学校自筹资金解决。具体任务是:建设贯通全区的现代远程教育计算机地面光纤网络系统,实现12个盟市所在地城市、50%以上旗县所在地城镇的180所普通高中、20所普通高校以光纤方式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建设覆盖全区的地面卫星接受及应用系统,实现农村牧区中小学8000所学校,城市、城镇初中及以下1150所学校能够接收并应用先进的教育资源;研究开发蒙古语言文字教学课件,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服务于全区使用蒙古语言文字授课的各级各类学校。

  据介绍,今年,自治区应拨付的4000万元(包括二期义教工程的1000万元)已全部到位,各盟市承担的配套资金也要求尽快足额到位,并出台了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收费标准的政策,明确提高部分用于远程教育网络工程建设。资金不足的盟市和学校,可依据自治区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农业银行签定的协议,通过贷款解决。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0日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宁夏举办首届远程教育暨教学软件开发报告会
· 网络大学生达100多万人 现状怎么样?
· 网络教育质量不容忽视
· 远程教育在中国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 德国大学开通中国学生可在线听课的网络课程
· 瑞士推出教育门户网站
· 远程教学:三地三校师生同上一堂课
· 2002中国远程教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远程教育发展急需“标准”导航
· 安宝生:网络教育需研究先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