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广东中山严禁幼儿园教写拼音汉字 防"小学化"
2010-09-29    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幼儿园教育应多采用游戏的方式。 记者于涛摄

  教育局出台禁令严防学前教育“小学化”

  不得搬用小学教材,不得教学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汉字等内容,不得布置计算、写字、拼音等方面的家庭作业……昨(2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关于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的通知》已于日前正式出台,颁布五大防幼儿园“小学化”禁令。

  据悉,一些托幼机构为了迎合家长心理,把小学教学内容搬到幼儿园、托儿所,在正常的教学时间内,开展写拼音、写汉字、算数、珠心算、读经等内容的教学,有的甚至布置家庭作业。

  为防止和纠正部分托幼机构的这些错误做法,市教育局日前向各镇区教办及有关幼儿园下发了《关于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了不准搬用小学教材、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等五大严防学前教育“小学化”的禁令,同时要求各大幼儿园要采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形式。另外,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防止和纠正“小学化”教学行为。

  据市教育局学前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问题的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托儿所将给予警告,要求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除了给予通报批评外,该年度托幼机构办学情况年检结果还将被定为不合格。此外,还将把幼儿园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问题作为幼儿园创等级、评先选优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88227366,家长可打电话向他们投诉。(记者 陆先念)

  禁令

  (一)不得搬用小学教材,不得进行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汉字等内容的教学活动;

  (二)不得开展以机械背诵为主的教学活动,包括以背诵为主的读经活动和以背诵笔划或字形为主的识字活动等;

  (三)不得给幼儿布置计算、写字、拼音等方面的家庭作业,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和考试;

  (四)幼儿园开展英语特色教育的,必须有英语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所使用的特色教材必须按规定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

  (五)兴趣班不能占用正常的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和形式应当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专项治理幼儿园“小学化”
· 教育部: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 拔苗助长难见效 幼儿园“小学化”被叫停
· 陕西:严禁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给孩子美好童年
· 刘延东: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成人化"倾向
· 推进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 还孩子快乐童年
· 教委主任详解: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十种表现
· 避免学前教育“小学化”的三点注意
· 湖北副省长郭生练:不提倡中小学老师写论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