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教育部启动实施“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
2009-06-15  教育部  

字体大小:

  落实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示范性举措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示范性举措,加大对于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师教育质量水平,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教育部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启动实施 “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日前下发了《教育部关于“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以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启动实施“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是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教师教育创新的有力抓手,是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的政策导向。部属师范大学要高度重视,通过实施项目,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促进学校的建设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意见》对“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的实施工作提出了四条要求:一要全部用于教师教育。项目资金要全部用于教师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提高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支持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加强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构建教师终身学习体系。要充分体现改革与加强教师教育的鲜明导向。二要突出改革创新。要努力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探索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深化学科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强化教育实践环节、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加强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和教育科学应用研究;创新教学和科研的组织方式;建立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新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加强师范大学教师队伍的建设,采取切实措施,吸引和激励优秀教师承担教师教育课程教学任务;鼓励支持师范大学教师深入中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三要努力促进资源共享。要根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建设统一的教师教育共享平台,为免费师范生培养、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远程教育以及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提供支持服务。当前要重点建设包括“免费师范生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免费师范毕业生攻读教育硕士远程教育”和“中小学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共享”等三个应用系统在内的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联计划。四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通过项目建设,部属师范大学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做出示范;要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和教学改革,在高质量高水平培养师范生方面做出示范;要积极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培训,在研究服务基础教育方面做出示范,充分发挥对全国师范院校的引领作用。

  《意见》最后强调,教育部将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检查、审计和绩效评估,并根据检查、审计、评估结果,对有关学校的项目和资金进行调整。

  据了解,“教师教育创新平台项目计划”是“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部属师范大学加强和改革教师教育,用最好的师资和教学条件培养师范生,形成学科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优势所支撑的教师教育创新和教学平台,直接服务于教师教育,把师范生免费教育示范性举措落到实处,为培养造就优秀教师和教育家队伍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时代教师教育如何转型
· 五部门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答记者问
· 全国教师教育振兴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
· 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计划启动
· 上海师大制定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蓝图
· 全国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举行
· 第二届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成立
· 山东:"十二五"将投资1.1亿元建教师教育基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