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
湖南工程学院教授刘元:轮椅上续写精彩人生
2011-05-2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轮椅上续写精彩人生——记湖南工程学院教授、共产党员刘元

  44岁那年,正当事业上如日中天的他,突然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学校的悉心培养、同事和朋友的真诚关心、家人的亲情关爱,让他重新振作起来。从此,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搞科研、抓行政、带学生。他用坚强的毅力续写精彩的人生。他就是湖南工程学院副院长、共产党员刘元。

  他是教授、博导,近年来指导了十几个硕士、博士,所带的博士生,个个都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他是湖南省学科带头人,主攻速生工业人工林木材性质与高效利用,近年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两部,成功申报3项国家发明专利;他还是湖南工程学院的副院长,主管科研、学科建设,在他的努力下,这所升本才10年的学校,3年内获得的课题数、获奖数呈几何级数上升。

  教学、科研、行政,三不误,这得是个精力多么充沛的人。但他却是一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7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他终身与轮椅为伴。他,就是共产党员、湖南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元,学院党委书记谢伯端称他是“我们工程学院的保尔”。

  飞来横祸——为完成科研课题补采试材遇车祸

  7年前的刘元,可以用“春风得意,成功幸福”8个字来形容。

  作为1978级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的20年,刘元的学习、工作、生活如鱼得水——学历上,他顺利读完了硕士、博士,几乎能读的学位都读完了;职称上,他从讲师、副教授到教授、博导,还成了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职位上,他从普通老师到科研处长,再到高校副校长;生活上,他妻贤女乖,妻子陈琪在高校做统计工作,女儿2004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

  可以说,在他44岁前,他完成了许多人一辈子的理想。

  一切的变化出现在2004年那个黑色的8月11日。

  那天,刚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调到湖南工程学院任副院长一年的刘元,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从湖南赶到广西东门林场去补采桉树试材,在傍晚的高速路上,不幸遭遇车祸。

  “没出血没破皮,当时以为没事。”7年后,回忆那个令他痛苦不已的时刻,刘元的脸上,已看不出有多少忧伤。刘元说,当时他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惊魂未定的他第一感觉是庆幸,基本没受伤,几分钟后,才发现大事不妙:整个下半身没了知觉!

  当晚,刘元就在广西的医院做了手术,“脊髓损伤。”医生对当晚紧急赶到医院的陈琪说。

  在广西住了14天院,之后又到北京的一家专门医院进行4个月的康复训练,其间,刘元一直充满信心,“不可能站不起来”。他说自己的身体素质不错,又一直与人为善,老天不可能这么惩罚他……

  然而,有一天,医生将陈琪拉到一边说:“他的脊髓神经都形成空洞了,不可能好了。”

  “怎么可能?”刘元惊呆了,此前一直积极配合治疗,努力进行康复训练的他,突然间傻了。

  才44岁,就高位截瘫,肚脐以下知觉、功能完全丧失,吃喝拉撒,全部要人帮助,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此前一直对所有人笑着说“没事”的他,这下彻底崩溃了,他甚至想到了自杀!  记者 李伦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轮椅教授”身残志坚 生命最后一刻还编书稿
· 湖南工程学院:四链融通·六共育人 创新培养工科类专业人才
· 湖南工程学院2021年高层次人才招聘
· 【3月25日视频招聘会】湖南工程学院2020年人才引进计划发布,欢迎加盟!
· 湖南工程学院开启图书馆服务新模式
· 湖南工程学院举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座谈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