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高职减少或取消设置淘汰类产业相关专业
2017-08-31  中国新闻网   李文姬 张莹

字体大小: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葛维威8月30日介绍近年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成果。2015年,教育部在2004年首次发布的高职专业目录基础上组织修订。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确立了对接产业发展需要、动态增补专业的机制,2016年增补13个专业,目前共计761个专业。重点增设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鼓励类产业相关专业,减少或取消设置限制类、淘汰类产业相关专业。

  资料图:职业教育专题展,为学生举办职业体验日,引导学生提前规划职业。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一、更加适应现代产业发展新要求的专业目录

  葛维威表示,中职专业目录是职业教育最早的教学标准之一,早在1963年,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就颁布了中专学校专业目录,当时的目录主要参照苏联模式设置,以计划经济下的部门分工和职业岗位为专业划分依据,学科倾向突出。此后经过四次修订、调整,形成了目前正在使用的2010年版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共设19个专业类,321个专业,今年正在组织新一轮中职专业目录的修订工作。

  2015年,教育部在2004年首次发布的高职专业目录基础上组织了修订,设19个专业大类,99个专业类,748个专业,同时发布了新的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专业简介。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确立了对接产业发展需要、动态增补专业的机制,2016年增补了13个专业,目前共计761个专业。重点增设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鼓励类产业相关专业,减少或取消设置限制类、淘汰类产业相关专业。比如,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设置了“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技术”“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等专业;为适应现代服务业及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设置“健康管理与促进”“电子商务”“文化服务”等专业类;取消了“森林采运工程”等专业。

  二、对接行业企业最新技术技能水平和岗位规范的专业教学标准

  葛维威介绍,关于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在2001年教育部就发布了83个重点建设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后来,依据2010年修订的中职专业目录,教育部于2014年、2015年又分两批制定并公布了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第一次大规模规范了中职专业教学的基本要求。

  关于高职专业教学标准,2012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410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今年,依据2015年新修订的高职专业目录,正在组织新一轮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新的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将进一步体现新的理念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新要求。比如,正在修订的石化类专业教学标准,将更加注重绿色(健康、安全、环保)化工生产技术,拟首次将以“全生命周期”为导向的绿色化工、循环经济等内容引入化工类有关专业教学标准中。

  三、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养成的中职公共基础课程标准

  葛维威说,2014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精神,我们在原有中职语文等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启动了语文、历史、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名称和总体框架等与普通高中课标保持基本一致。目前研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新课标在界定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的同时,将进一步引导职业学校在课程实施中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养成。

  四、对接真实生产过程的顶岗实习标准

  葛维威说,2016年,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范实习管理。在教育教学领域,同时组织制定并发布了首批涉及农业、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等30个量大面广专业(类)的70个顶岗实习标准。

  专业顶岗实习标准,作为组织开展顶岗实习的基本依据,以规范和改进实习教学组织及实施、管理为目的,明确了相关专业(类)实习目标与任务、内容与要求、考核与评价等基本要求。标准对接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规范,强调了实习的职业性和针对性,指导学校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在真实生产环境下强化知识运用和技术技能训练,对于加强规范化管理,保障学生权益,推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构建,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五、体现行业企业装备技术的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

  葛维威介绍,2012年以来,探索研制并发布了护理、道路运输等9个专业的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对相关专业实训教学场所、实训仪器设备装备等提出了规范要求,指导职业院校配备与行业企业技术要求、工艺流程、管理规范、设备水平同步的实习实训装备,保障专业实践教学的基本条件。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今后,将在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的基础上,研制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更加强调对接专业实训教学要求,从实训项目和实训目标要求出发,除了对有关仪器设备等硬件配备提出建设标准,同时对场地、安全、管理等各个相关方面提出要求,完善标准内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有新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