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学生安全是最大责任 特大洪灾如何保中考平安
2010-06-2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学生安全是我们最大责任 ——江西资溪县教育系统抗击洪灾保中考平安

  闽赣交界的江西省资溪县是个山区县。6月19日开始的强降雨给这里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全县10.65万人受灾,5.8万群众被迫转移。6月19日这一天,全县730多名考生正在县实验小学参加最后一天的中考。如何确保中考考生的安全?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全县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战斗中,唱响了一曲抗洪抢险的动人赞歌。

  推荐阅读:玉林学生中毒事件原因查明 内涝引学校水源污染

  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赶到职中指导抢险

  6月19日上午10时左右,雨越下越大,中考考点处于低洼地带的实验小学操场上,最深的积水已没过了膝盖,只见数条大鱼在操场上污浊的洪水中惊慌乱窜,汹涌的洪水还在不断地向学校蔓延,考点已被洪水包围。灾情就是命令,此时距离考试结束还不到1小时,为确保考生安全,资溪县教育局局长李鹤在考点迅速召开各中学领队及保卫人员工作会,对安全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并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了细致的分工,明确规定:考生在考试结束后不得独自离开考点,安排在考点就地休息用餐;全体考务人员中午一律不得离开考场。中午休息时,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光着脚丫,在大雨中不停穿梭,并不时地站在校门口加强守卫,以保证考生的安全。

  下午4时30分,中考最后一场考试顺利结束,为了让考生安全返程,教育局派出了先行探路车,对考生疏散方向的路况进行了探查。同时,每个局班子成员与学校领队一道,负责做好各校考生的返程安全工作。

  晚上7时左右,新一轮的大暴雨再次袭击了资溪,严重影响了校园校舍安全。晚上8时30分左右,在得知职中受灾后,李鹤在第一时间将灾情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同时,他不顾劳累,迅速叫上副局长林进鸣,火速赶赴职中现场。路面的积水越来越深,当他们移动到西门口红绿灯处时,洪水已到了齐腰处。但他们仍然坚持前行,在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赶到职中现场指导抗洪抢险。

  身边的学生更需要他,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

  为了及时将每一名中考考生安全送到家,县一中、县职中都组织了多个教师护送队,由校领导或中层干部带队,对考生实行划区分片护送。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内,县一中400多名考生和职中近200名考生就全部安全到家。

  高田中学校长何加安在中考结束后,及时组织教师护送50多名考生安全回家,就在他送完最后一名考生返途中,乘坐的车辆突遇前方山体坍塌,大半座山的山体,上万立方米的泥石瞬间挡住去路。

  汽车紧急刹住,距离塌方不到两米,全车人差一点就被泥石掩埋!惊愕之余,他们马上倒车原路返回,可是,刚刚来时的路已被洪水淹没。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大家又冷又饿,只好在路旁的村民家中借宿,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事后,何加安告诉记者,如果当时车子再快那么1秒钟,他就有可能和同组护送的4名老师一起葬身于山体之下。

  因山体滑坡加之洪水挡道,乌石中学和马头山中学有15名考生未能及时返程,学校对他们进行了妥善安置,并由多名教师照顾他们。而此时,许多教师自家也正遭受洪水袭击。乌石中学教师邵财旺的老母亲正滞留在老家破旧的木房子里,那里地势低洼,每年雨季都要受到洪水的侵袭,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正寄养在岳父母家,那里也在大山的脚下,万一发生泥石流……

  想到这,邵财旺不禁打了个冷战。他多想立刻返回到他们的身边,去保护他们。可是身边10名考生更需要他,他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事后,邵财旺得知,村干部已将他的老母亲和妻子及儿子及时转移了。

  “试卷不能有任何闪失,我必须留在保管室”

  晚上10时左右,资溪县教育局机关办公大楼一楼临近山体的墙面被泥石流冲塌,浑浊的泥石流涌向办公大楼。正在局机关守卫试卷的人秘股干部李政龙等人,一方面将情况迅速向相关领导汇报,另一方面坚守岗位,全力保护试卷。

  此时,与局机关相隔不到500米的李政龙家也遭受到泥石流的掩埋,厨房和卫生间等建筑全部被塌方掩盖,房屋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家人打电话急切地叫他回家救灾。

  李政龙在电话里不停地向已退休的妻子解释:“我现在是试卷保管员,试卷不能出现任何闪失,我必须留在试卷保管室。”当时试卷保管室里存放了刚刚考完的全县700多份中考试卷和第二天即将要使用的500多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为了试卷安全,教育股的全体同志在林进鸣的带领下,一直忙到深夜。

  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面前,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全县中考平安结束,全体考生平安到家,未出现一起师生因洪灾而伤亡的事件。(记者 徐光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甘肃省教育厅:严禁学生上下学乘坐农用车
· 学生安全终端产品的调查与分析
· 聚焦:学生安全的学校责任之辨
· 两部门提醒中小学生有序乘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
· 2010年安全教育日 加强疏散演练 确保学生平安
· 教育部:各地各校要预防溺水事故保障学生安全
· 暑假: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 安全不能放暑假
· 教育部提醒各地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中小学生安全
· 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
· 温家宝: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 加强校车安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