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2010年安全教育日 加强疏散演练 确保学生平安
2010-03-3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加强疏散演练 确保学生平安

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举行

  3月29日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上午9时,随着警笛声响起,北京康乐里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
迅速有序地撤出教学楼,疏散到操场上。这是由教育部、公安部等13个部门联合主办的中小学生紧急疏散演习。本报记者 樊世刚 摄

  “嘟——”,一声长长的警笛声响过后,北京市宣武区康乐里小学1200余名学生,用毛巾捂住鼻子和嘴巴,弯着腰一路小跑,从教学楼、食堂和宿舍迅速而有秩序地疏散到操场上。整个过程分别只用了3分钟、1分50秒和1分30秒!这是今天在康乐里小学进行的疏散演练。

  今年3月29日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各地都以“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为主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这一活动由教育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主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副部长陈小娅及其他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

  袁贵仁指出,生命不保,何谈教育。一所没有安全保障的学校,是一所绝对不合格的学校;一个不具备安全意识的教师,是一个绝对不称职的教师。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与公安、社会综合治理等部门一道,将中小学生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各项规定,切实将中小学和校园周边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中小学生平安上学、平安回家,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出席本次活动的各部门同志表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进一步携起手来,密切配合,不断健全中小学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使他们平安、健康、幸福地成长。

  北京市宣武区全体中小学生向全国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做平安校园的小卫士,提高安全意识,有序上楼下楼,防止拥挤踩踏;做平安交通的小标兵,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做到文明出行;做平安家庭的小主人,牢记食品安全,注意防火防电,学会防盗防骗;做平安社区的小使者,宣传安全知识,远离安全隐患,提高防范能力;做遇险自救的小能人,遇事沉着冷静,积极有效自救,不忘及时报警。(记者 余冠仕 李小伟)

  疏散演练应常抓不懈

  一位校长近日向笔者表示,一些学校安全意识不强、管理措施不到位,缺少日常的疏散演练,为校园安全埋下了祸根。

  笔者以为,学校平时应重视加强疏散演练,让学生懂得如何逃生、掌握遇到天灾人祸时的应对方法和技能。而且,演练要有针对性、重实效。

  加强疏散演练,还应当与学校的一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如与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结合,在开展大课间等活动时,把疏散的一些内容加入到学生出教室和回教室等环节中,使其成为学生的习惯。同时,还可以将逃生安全教育的理念渗透到体育、综合实践等课程中,强化其安全意识。

  总之,校园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名学生的生命。我们一定要用多种形式丰富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入脑入心地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让校园平平安安,充满快乐和生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甘肃省教育厅:严禁学生上下学乘坐农用车
· 学生安全终端产品的调查与分析
· 聚焦:学生安全的学校责任之辨
· 两部门提醒中小学生有序乘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
· 学生安全是最大责任 特大洪灾如何保中考平安
· 教育部:各地各校要预防溺水事故保障学生安全
· 暑假: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 安全不能放暑假
· 教育部提醒各地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中小学生安全
· 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
· 温家宝: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 加强校车安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