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一名中学生的七月消费单
2002-08-02    曲红

字体大小:

  “妈妈,给点钱。”“做什么?要多少?”“过生日请同学一起吃饭,要500块。”“这么多呀!”听到孩子一下子要500元,正准备掏钱的我不由得停住了手。

  这天是刚刚参加完中考的儿子到学校领成绩单的日子,虽然离儿子的生日还有几天,但马上面临分别的孩子们却要找个理由聚一聚,作为父母也十分理解。“可是你们还是中学生,一起过生日没必要花这么多钱。”

  我的劝导尚未落音,儿子已经振振有词顶回来:“我请了10多个同学,准备去吃‘乐杰士’快餐,一人二三十块,不就得500块?”

  不知从何时开始,连十几岁的孩子们也学会了“请客吃饭”,过生日、升学、考试结束,似乎都是花钱吃饭的理由。不久前,他也吃过别人的“生日宴”。风气如此,做父母的不得不忍痛“随俗”,不情愿的我只好拿出了500元。

  没想到,这只是暑假开始后儿子的第一个500元。

  其实,作为工薪阶层的小康之家,自忖无论吃穿用度,虽非处处节俭有方,但也绝无“大手大脚”之陋习,自认为“言传身教”还算到位。儿子除了上小学前有一阵子迷恋“变形金刚”而要求父母“超支”购买外,衣食住行一向也没什么过多的“非分要求”。每每看到或听到身边一些同事、朋友抱怨自己的孩子追求“名牌”等高消费时,还不时与老公窃窃私语:幸亏咱们家儿子不讲吃穿……

  几天后,儿子第2次伸手要钱,理由是“和同学约好了出去玩”。应付了严峻的中考之后,这帮十五六岁的“半大小子”,一门心思撒开了玩,这我们也理解。但怎么去,玩什么,成了我们和儿子怎么也谈不拢的“代沟”。

  想当年,我们在中学时代也“疯玩”,一人一辆破自行车,自带水壶面包,几乎玩遍了城里城外著名不著名的风景名胜,逢山爬山,遇河下水,根本不花什么钱。也许正因为如此,我怎么也想不起当年我们的父母是如何处理这类“突发事件”的。

  不容多想,几个孩子坐着出租车已经开到家门口,在楼下大声呼叫儿子的名字。看着儿子已经不大耐烦的表情和似乎受了伤害的眼神,我只好递上了他要的200元钱。惟一能做的只是追着出来告诫:坐公共汽车,不许“打的”。

  也许感觉到每次要钱都有点障碍,随后的一周里,儿子再出去时改向奶奶伸手,两次从奶奶那儿共要了200元。我们只好正式告诉他,今后不允许向爷爷、奶奶要钱。

  恰逢他的生日到来,爷爷奶奶给了他200元“红包”,没两天又被他花个精光。

  粗略一算,从7月初放假到月末,他已经先后向家里要了1000多块钱。晚上看见儿子钱包放在桌上,打开一看里面只剩下20多块钱。

  逼着儿子算了算账,除了购买两本英语书花了50元“正经钱”外,其余全花在请同学吃饭、到网吧打游戏、打的、买游戏盘、吃冷饮等方面。

  如此消费如何得了?!心里打定主意下次绝不妥协,不再给他这么多钱。但打定主意后还是不踏实,看看他周围尽是花钱大手大脚的孩子,若我坚决不给他钱,正在青春期“叛逆”阶段的儿子会不会干出什么其他“坏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会容忍
· 基础教育最需要什么
· 家长的“好孩子”和“现代人”距离有点远
· 中学生的电话粥在煲什么
· 湖南力保灾后按时开学
· 五名小学女生集体服安眠药自杀
· 《千万别“管”孩子》为何畅销?
· 《千万别“管”孩子》提出“自主教育”观念引起广泛关注
· 明天的音乐课怎么上?
· 与孩子谈"性"色不变 察觉孩子性萌动九大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