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
瑞士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学校”
2010-07-16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瑞士环境保护基金会”的教师正为苏黎世州安徒尔芬根小学五年级学生讲解环保知识。记者 赵和平 摄

  “26个联邦州和半州意味着26种不同的教育体制,学生教材、分班方法、考试方式以及入学规定、学期长短等也全然不同;但在这些诸多不同之中,义务教育阶段注重学生平衡发展、不设重点学校则是各联邦州的共识。”前法瑞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克洛德·道哈善达在日前谈到瑞士义务教育领域时对记者表示,瑞士联邦制体现在教育领域 的一大特点是各州拥有教育自主权,联邦政府对各州教育事务仅拥有有限间接的影响。

  瑞士义务教育阶段为9年,联邦政府制定最低教学标准,各州据此独立安排包括从教师招聘到教学内容等一切教育事务。尽管各州具有上述独立性,但毕业生必须最终要达到联邦政府制定的相关标准。鉴于瑞士多民族、多文化和多语区等特点,上述独立性也使得瑞士各州教师无法转到其他州继续任教,学生也不宜转州学习,否则可能会“留级重读”。按照日内瓦州的相关规定,中小学教师必须具有硕士文凭,且经过专门的岗前培训;来自德语区的转学学生必须要达到法语区学生的法语近似水平。

  在瑞士各州,初级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入校主要是按社区划分,就近入学。但也存在极少例外,比如因父母无法照顾孩子的午餐或经常出差等原因,小孩可以申请在(外)祖父母居住社区学校读书。这绝不是因为学校存在好坏之标准。

  如何达到学生在各方面的平衡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日内瓦“欧洲学校”。该校拥有从学前班、小学和初中等连读阶段的几百名学生,三栋四层教学楼坐落在一个社区内。据了解,该校学前班为2年,而小学为6年,初中3年,平均每班学生数约22人,学生来自附近社区,9年级为毕业班,毕业生必须要经过日内瓦州制定的考试。

  因孩子智力发展不均和爱好不一,学习成绩会有区别。根据这一特点,校方把同一年级学生分为A、B和C等三类班:A类各班学生成绩较好,接受知识能力强,可以利用从教学中省出的时间来关注其他爱好。而C类各班学生成绩较差,教师要重点仔细讲解课程,努力争取所有学生能够最终通过毕业考试。A类学生并不意味着在学校可以学习更高的知识,仅是多点玩耍或发展其他爱好的时间。而C类学生则要多花时间来努力赶上其他学生。孩子们对分班现象并未有类似“优劣感”的心理压力,只是认为在掌握知识上有快慢之分而已。老师也特别淡化该现象并注重引导孩子们的心理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瑞士国家安全教育
· 瑞士人为啥不要全球最高“最低工资”
· 美国瑞士两科学家获首届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 刘延东出席中国瑞士科技合作联合声明签字仪式
· 教育部要求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