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毕业季 租房季:偌大的北京 家可能只是一张床
2016-07-22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每年6月末7月初是个固定“季节”——毕业季,从此时开始,离开了象牙塔的莘莘学子真正踏入社会,与此同时,租房市场也在升温。

  数据显示,“北漂”是与北京租房最相关的人群。刘胜,一个来自山东的大学生,在北京海淀区找到了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每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他刚来北京时找到了一间还算不错的房子,房租也不贵,一个月1600元,临近地铁站,但他并没有租。“要半年付,我哪儿有那么多钱?”第一天晚上他在一间小旅店里度过,第二天又开始了找房之路。

  顶着北京的烈日,他走街串巷,最终在郊区找到了一间押一付一、房租还不贵的房子。但房子离地铁站很远,每天上班都要坐公交然后换乘地铁。“虽然每天辛苦点,但至少不用一次性付那么多房租。”

  对于未来,刘胜说:“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只希望能在这座城市一直坚持下去。”

  偌大的北京,家可能只是一张床的面积。为了省钱,吕梁在朝阳区双井租了一个单间,6人一间,如同宿舍,上下床。空调、洗衣机一应俱全,房租一个月才600元,确实便宜。

  “房间里太乱了,什么样的人都有,还有早晨5点起来练瑜伽的。”小区离地铁站很近,但早晚高峰还是要挤地铁,吕梁的工作单位在市中心,每天坐地铁要一个小时。“在北京,挤地铁一个小时很正常啊。”他笑着说。

  吕梁的家庭情况并没有那么困难,父母很多次让他换一个房子,都被他拒绝了。他说:“一个大学生在北京,租房是必须要经历的事情。”

  李雪是个来自农村的女孩,相比之下,她的租房之路还比较顺利。她毕业后就来到了北京,在海淀区工作,她同村的一个哥哥在海淀上学,就帮她在海淀找了个一室一厅一卫的房子,李雪一个人住,比较宽敞,“我租房一切都还挺顺利的,在北京,还算是比较满意的吧。”

  她的工作是网络编辑,因为工作单位和住处都在海淀区,所以上下班还比较方便。“在转行之前先住着,未来看情况再说。”

  李雪的一个朋友想在北京发展,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这个女孩毕业之后孤身一人到了北京,现在和学姐挤一个房间,一边打零工,一边投简历,一边找房子。

  “刚到北京,很多东西都不太适应,我相信过一段时间就好了。”李雪说。(应受访人要求,本文人物系化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云端”毕业季
· 834万大学生迎毕业季:多地放宽落户门槛抢人
· 人民日报:让“毕业季”多些仪式感
· 大学生毕业季来临 政策发力护航就业创业
· 毕业季,看“行家们”如何玩转大数据
· 你不知道的95后:毕业季商机无限 消费季成赚钱季
· 毕业季大学校长开讲"最后一课" 临别寄语接地气
· 高校毕业生季:一线城市居不易 二三本生遇瓶颈?
· 毕业季走上"自虐"路?"三头六臂"仍缺安全感?
· 又到毕业季:同学们以个性化方式告别大学生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