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学校3份见面礼:无懒觉早读无手机课堂无电脑寝室
2014-10-17    新华网-重庆晨报

字体大小:

  10月16日下午,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在上课前上交手机并在登记表上签字。

  今年,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221名新生们都收到了学院送的三份“大礼”:无懒觉早读、无手机课堂、无电脑寝室。

  尽管此前已有学院实行了“无手机课堂”,但并未在新生中推广,也没有要求新生第一个学期不能在寝室安装电脑。如今,大一新生们已上了两周课,对于这份“大礼”,他们喜欢吗?

  每天要早读,去晚了没座位

  10月16日早上6点40分,天刚蒙蒙亮,西南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的董思远就起床了。他赶紧洗漱,吃完前一晚买好的面包和牛奶就匆匆出门了。

  7点15分,董思远赶到学院三楼的报告厅,里面差不多坐满了早读的学生。“幸亏我提前来了,不然又没有座位了。”他找到倒数第三排的一个座位坐下,心里暗自庆幸。

  为了准备12月份的英语四级考试,董思远拿出单词本开始记单词,记完一个单元后,他又做了几篇阅读。犯困的时候,他会中途去洗手间给面部拍一点凉水,清醒一下。董思远没想到,上了大学居然还要早读,可转念一想,大学四年时间很宝贵,学院这样安排也是希望他们多学点知识。

  上交手机,学习委员要监督

  上午有三节英语课,由于英语课是全校重新分班后开设的,因此董思远并没有交手机。尽管如此,董思远也没有偷偷地玩手机。

  下午2点20分,董思远来到教室,这节课上的是《现代通信原理》。刚进教室门,他一边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按下关机键,一边朝讲台走去。讲台上放有一个收纳盒,里面装的全是手机。随后,董思远在一张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学习委员站在一边,查看手机是否都关了、是否有人没有上交。

  很快,56部手机全部躺在了收纳盒里,学习委员核对好登记表,盖上盖子,回到座位准备上课。

  课堂上,董思远一边听讲一边结合PPT记笔记。重庆晨报记者观察到,所有同学都在认真听讲,没有人使用其他电子设备。下课后,有两三个学生走上讲台拿回了自己的手机处理信息。由于加入的社团较多,董思远也赶忙趁着下课回信息。虽然麻烦了点,但是他认为学习是第一位的,“我们的专业知识比较难,有可能低个头抬起来,就不知道讲什么了,需要丢掉手机好好听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各中小学校要加强无手机课堂建设
· “无手机课堂”难治“低头族” 自发学习是关键
· 现象:大学课堂成“手机上网综合征”重灾区
· 浙江一大学倡议“无手机课堂” 倡导尊重授课教师
· 上海: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走过场”
· 广东:超80亿元重点建设三所理工大学
· 面对手机眉飞色舞对室友无言 大学卧谈会变"安静"
· 高等学校科研评价改革在北京上海广东率先启动
· 学校到家30分钟路程 该不该让孩子回家住?
· 调查显示五成大学生认为自己有开学综合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