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名校用预录取"圈"生源屡失约 考生利益难保证
2011-07-28    齐鲁晚报

字体大小:

  继日前南京大学在安徽传出预录取“鸽子门”后,山东大学又出现了预录取失约。在生源下降、高校招生大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究竟什么是预录取?多少高校存在签订预录取协议情况?预录取协议真能给考生一个提前确定被录取的安全保障吗?

  -今年,先后出现了复旦和上海交大招生“掐架门”,以及南京大学安徽招生录取“鸽子门”,五花八“门”都与预录取有关。

  -当招生人员预计的录取分数线与最终的录取线差异较大,而学校也无法增加招生计划来兑现承诺时,就会出现爽约的情况。 

  预录取实为“圈”生源

  据了解,由于我省本科一批分数线随高考成绩一起公布,因此在填报志愿前接受报考咨询时,部分高校会根据一本线情况对当年该校录取线做出预估。

  记者发现,采取签预录取协议提前“圈定”生源,在知名高校尤其是国内顶尖高校中已经成为常见的手段,几乎成为一种“潜规则”。

  浙江大学山东招生组负责人金涛告诉记者,今年浙大在山东招生中首度推行了签订预录取协议的办法,目前,推行这一办法的主要是国内排名在前10名以内的高校。

  在今年6月25日的2011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咨询会上,就有复旦、浙大、南大、南开、中科大等高校的山东招生人员表态,将与符合条件的考生签订预录取协议。而在今年山东省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中,不少签订预录取协议的高校也在投档满额的情况下追加计划,“履行承诺”。如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录取线均较投档线有所下调,下调范围在1至2分。

  既然要录取为啥还“爽约”

  有数据显示,全国高考生源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人数1050万后,开始全面下降,最近两年累计下降了200万。在生源下降的大背景下,高校之间的招生大战愈演愈烈。今年,先后出现了复旦和上海交大招生“掐架门”,以及南京大学安徽招生录取的“鸽子门”等,五花八“门”都与预录取操作有关。

  据媒体报道,安徽省6名考生拿到了南京大学的预录取通知,却未被录取。该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往年南京大学都会追加一些名额带走预录取的学生,但是今年分数线提高了不少,安徽省情况尤其特殊。学校已经对该省生源追加至30多名,实在是一名学生也没办法再接收。

  高校选择签订预录取协议的对象都是预估线上目标人群,为什么还会出现爽约的情况呢?

  金涛认为,这一方面取决于招生老师的水平,估分要准,毕竟高校可以通过向教育部申请追加计划;而估得相差太多,高校的招生计划也不是没有底,就会存在有考生“掉档”的情况。

  另外,金涛表示,签协议可能被爽约的不仅仅是学生一方,高校也要承担被考生“爽约”的风险,因此实际上每个学校到最后签协议时都会放大一定量,这也在客观上增加了考生的风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调查:部分高校未实现预录取 招生诚信受考验
· 高校上演生源大战 专家称"预录取"无法律效力
· 南京大学回应“放鸽子”门 校方表示无能为力
· 安徽教育厅回应6名考生被南京大学“放鸽子”
· “预录取”惊觉梦一场?
· 北大回应“招生乱象”“掐架”源于出分报志愿
· 高校为抢生源陷入恶性竞争 用各种手段互相倾轧
· 高校招生暗战:生源争夺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