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用人意识强育人意识弱
2010-07-2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

  “导师的用人意识强烈,而育人意识相对薄弱,情况还有一定的普遍性。”日前,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第四次工作会议上指出,研究生称导师为“老板”,希望这个“老板”的称呼只是调侃,而不是指真正的雇佣关系。

  白春礼坦言,由于导师们承担着繁重的科研任务,在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的过程中,习惯于给研究生分配科研任务,而忽略了研究生的兴趣爱好、个性发展。要改善这种情况,导师要注重自身修养,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努力用良好的科研水平、高尚的道德情操、完善的人格魅力影响感染学生,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切实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鼓励学生的创新创造、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支持学生的党团和社会活动,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白春礼在分析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态势时强调,中科院目前承担着国家最大规模的研究生培养职责,必须增强急切感、紧迫感,积极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时代要求,开阔视野、胸怀全球,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在教育观念、模式和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为国家在国际高层次人才激烈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作出应有贡献。

  目前,中科院已经开始部署“创新2020”的相关启动工作,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对此,白春礼指出,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要以博士生培养为主体、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兼顾专业型和非学历研究生教育发展。在两年内,逐步使专业硕士与学术型硕士规模比例有所提高,达到1∶3;积极争取扩大博士生教育规模,努力实现每年招生计划能够增加3%。

  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中科院将在今明两年,根据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研究生培养特点,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体系,开设高水平的研究生课程,采取专家和学生相结合的课程评估体系,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学期制度创新,完善夏季学期,开设前沿系列讲座、交叉学科课程及高级强化课程,拓宽学生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创新灵感。全面实施“相对标准考核规则”,在文献阅读、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环节,把分流机制落到实处。

  据悉,中科院研究生院已经累计向国家和社会输送了13.1万名人才,其中硕士5.6万名、博士3.7万名,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记者 龚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十年来,中科院产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 中科院团队研发绿色低碳成套新技术实现十万吨级工业装置运行
· 中科院提出7条诚信提醒,事关科技奖励申报!
· 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十四五”开局良好
· 中科院共建!一所新大学,来了!
· 中科院搭建新冠肺炎科研文献共享平台
· 中科院首次组团参加全球科技创新大会
·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与腾讯科协开展课题合作
· 中科院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 中科院西北高原所发现白藜芦醇苷可降低餐后血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