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详解考研招生政策新变化
2003-10-22    

字体大小:

  200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即将开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已出台的招生改革措施,进一步规范招生工作办法和程序,努力创造既公平、公正又利于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招生工作环境。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硕士生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变化:一是在考生报考时不再出示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报名登记表中不再要求考生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产生问题由其双方依法自行处理;二是将体检标准由统一指令性要求改为招生单位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本单位体检要求,并明确要求依法保护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三是从2004年起,教育部对参加统一入学考试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与非应届毕业生制定同样的进入复试最低分数线,各招生单位在此基础上,可根据学科专业培养需要,自主确定对应届毕业生与非应届毕业生复试分数线是否有所差别;四是强调拓宽学科基础,大力推进专业基础考试科目按一级学科命题,考试内容应更加突出能力立意,考查考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五是加快考务工作信息化,在部分招生单位进行网上报名工作试点;六是加强考试考务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此外,教育部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近年硕士生招生的各项改革举措,如继续在34所高校进行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的改革试点;对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继续要求实行120%的差额复试比例,其他招生单位也应在差额复试的基础上选拔人才,提高复试的有效性;招生单位要继续公开复试办法和程序,严格按照复试程序办事等等。这些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维护受教育者的权利,进一步扩大招生单位在招生工作中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用现代化手段进行招生管理和服务的水平,更加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安全,更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

  硕士生招生报名日期为2003年11月10日至14日,参加网上报名试点学校的招生报名日期为11月4日至8日。网址为www.chinayz.com.cn。网上报名具体办法将另行公告。初试日期为2004年1月10日至1月11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 2001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出
· 教育部紧急动员高校严防“非典”
·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275万人
· 教育部推迟硕士复试时间等确保师生健康
· 教育部采取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
· 教育部:有能力让每名中榜学生上大学
·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忠谈规范校办企业管理体制
·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谈自费出国留学
· 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详解今年就业情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