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清华改革研究生招生报名办法方便考生
2003-10-09    刘冬梅 记者 原春琳

字体大小:

  取消考前资格审查无需考生单位盖章

  报名现场不再拍照准考证改为报考证

  今年11月,往年考研报名现场那种三四千人排起“长龙”等待现场照相的“壮观”场景将不会在清华园重现。取消现场照相,这是清 
华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新近推出的五项改革举措之一。

  据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郭钊透露,为了尊重考生,方便考生,使整个研究生报考流程更加科学化和人性化,研究生院经过反复研讨,在招生报名管理方式上推出了五项改革措施。

  第一,取消考前资格审查,将资格审查留待复试时进行。

  有过研究生报考经历的人都知道,为证实符合报考资格,考生要在报考前邮寄或亲送毕业证书等相关证件给报考学校,经过该校资格审查后方能拿到“准考证”。今年清华大学决定报考前不进行资格审查,而将资格审查留待复试时进行。每年报考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有上万人,每年考生和学校花在考前资格审查方面的成本累积达50万元。

  第二,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在报名时不需要考生所在单位签署同意意见并盖章。

  考生所在单位签署同意意见,是以前报考研究生报名的必备程序。今年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不再需要考生所在单位签署同意报考的意见。郭钊认为,对考生、考生所服务的单位和招生单位三方来说,考生与招生单位之间是一种报考与选拔录取的关系,而考生与所在单位之间是由合同产生的各类责任关系,应由考生本人与签约单位协商处理,与招生单位无关。在招生单位与考生服务单位之间,如果考生系非委托培养人员,二者实际上不存在任何关系。至于考生所在单位是否同意考生继续深造,是考生所在单位与考生双方之间的关系。由于有些单位把是否批准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束缚员工的一个措施,而导致极少数考生为了获得考试资格采取其他迂回措施,譬如去其他单位盖章等,这在客观上造成了档案和人事管理的混乱。

  第三,在北京考区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不用到报名现场拍摄免冠照片。

  2001年为了适应“一站化”的要求,北京考区的考生来清华大学参加资格审查时,学校采取现场数码照相的方式获取考生的照片信息,该照片在以后的各个环节通用。今年改为考生网上报名,从网上下载报名信息表,把当月正面免冠黑白一寸照片贴在信息表上寄给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把这张照片扫描下来,用于报考证、监考老师的花名册、学生考试现场的桌面报考条、录取通知书、入学报到现场等环节,既方便了考生,也可以避免冒名顶替事件的发生。

  第四,对在北京考区参加考试考生的考试资格证明,改“准考证”为“报考证”。

  考生报名后只需直接在网上下载“报考证”,凭报考证、身份证或军官证就可以参加考试。郭钊说,我们习惯认为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和有关招生单位组织的由考生参加的选拔考试,但从某种角度来看,报考研究生是考生交报考费、有关招生单位组织考试的一种服务性行为。只要考生符合报名的一些规定,招生单位就应提供考试服务。郭钊同时指出,改“准考证”为“报考证”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体现了管理观念的转变。“准考”是招生单位对考生资格审查通过之后准许考生考试,隐含了考生的考试权需要招生单位的批准;而“报考”是考生交报考费就可以享有考试权,这种权利不需要招生单位再批准。

  第五,绝大多数现在全国市面上能够用的信用卡、储蓄卡,都可以支付清华大学研究生考试报考费。

  从网上支付报名费,这是清华大学近年来研究生招生的管理方式之一。以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只认中国工商银行的牡丹卡,今年为了进一步方便学生,清华大学与北京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使考生可以利用首信网上支付平台付费。该平台可以接受50多种信用卡和储蓄卡,大大方便了考生,但清华大学要额外支付服务费用。

  取消考前资格审查是不是报名的人就多了?什么人都可以报?郭钊强调说,这种担心在理论上成立,但实际上是不必要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资格审查也是对考生诚信品质的一种考验,如果明知不符合报考资格故意采取不正当手段欺骗招生单位,这种考生坚决不能录取。将资格审查安排在复试时进行,有效审查的数量将大大减少,也使得资格审查的时间可以更充分,审查更严格仔细,从而能全面提高审查质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北乡以教育活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 结合实际促教育发展 扎实推进高校教育
· 容县推进城乡公平教育
· 教育热点成高校先进性教育着力点
· 注重分类指导 体现和谐教育
· 支援山区教育 全国各地志愿者纷赴琼中县任教
· “以县为主”难解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饥渴”
· 宁波着力构建服务型教育体系
· “内”“外”结合才是出路
· 西藏教育:从零开始的跨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